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央广网:长沙高铁南站打造志愿服务文明窗口 志愿者引领文明之风

来源:央广网    时间:2017年03月31日

  央广网长沙3月31日消息(记者傅蕾 通讯员赵灿)在长沙高铁南站,一下车,就能看到高铁志愿者们穿梭忙碌帮助乘客的身影,文明、亲切,热情,这是外地人到长沙的第一感受。志愿者金婧说,志愿者们从每天早上9点到晚上5点,给旅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哪怕有时会感到辛苦与疲倦,也是无比地快乐。

  2016年,长沙高铁南站到发旅客达5542万人次,日均15万人次,最高峰日客流到发总量达23.6万人次,创历史新高。面对如此巨大的客流量,如何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让高铁南站成为长沙乃至湖南一张拿得出、叫得响的名片,成为了重要课题。

  早在2009年底高铁南站启用,志愿服务工作就已经纳入开站统筹的计划中。长期以来,火车南站积极发挥窗口单位平台作用,在长沙市文明办、雨花区文明办支持下,依托30多家社会组织和高校学生会等社会各界力量,于2015年成立了高铁志愿联盟,为旅客提供各种便利服务,特别是每年春运、暑运高峰期,志愿者在人群中如红花朵朵,分外显眼,受到了旅客的广泛好评和各级领导的高度肯定。

  经过一年多的实践,高铁南站地区的志愿服务逐渐凸显:一是雨花志愿者品牌落地火车南站。提质升级了“星雨亭”志愿者服务台,既为有志于社会公益事业的热心人士提供了平台,也补充了高铁南站客运服务力量的不足,确保了高铁南站志愿服务常态化效果;二是提升站区全域管理服务格局。2016年8月,高铁南站东广场投入使用,高铁南站地区的管理区域亦扩大一倍。在巨大客流服务压力下,通过打造高铁志愿联盟,实现了高铁站区志愿服务的全域覆盖,有助于提高旅客的乘坐感受;三是政府牵头、公益搭台优势体现。以往,通常是以政府包办的形式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难以具备相应专业度和积极性。相比之下,社会公益组织更灵活、更专业,效率和精准度更高。比如,2016年春运志愿服务项目由政府购买服务、社会组织全程运作这一新模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一年多来,高铁志愿联盟组织了3900余名志愿者,日均提供咨询服务及购票65人次、为旅客搬运行李90余起、临时身份证解决90起、帮学生儿童等特殊人员购票取票 80余起,已帮助40户家庭找回走失儿童,服务旅客52万人次。通过高铁志愿联盟,让旅客感受到了长沙市的热情好客,而志愿者也在这留下了青春的汗水,用微笑铸就了长沙最好的名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