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新华网:传承雷锋精神 让青春在税务志愿活动中闪光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7年03月06日

  为传承雷锋精神,传播“立足工作岗位、发挥专业优势、服务纳税群体”的北京税务志愿服务理念,3月5日,北京市地税局开发区分局、开发区国税局联合组织开展了“学雷锋”主题志愿服务系列活动,号召开发区税务志愿者积极践行雷锋精神,让青春在税务志愿服务中闪光。

  “这次上门服务对于我们来说真是一场及时雨,网络预审刚刚开始,好多具体操作存在疑问,我们也着急,税务局的志愿者们为我们整理了操作手册,还在现场为老百姓们答疑解惑,我们觉得压力小了很多,老百姓们也得到了实惠。”该家中介公司的亦庄大区副总魏军如是说。

  昨日,在北京税务青年志愿者联合服务队开发区分队的志愿者活动中,志愿者团队通过走访房地产经纪公司,第一时间了解纳税人对网络预审的服务需要,与纳税人及经纪人面对面交流,了解网络预审纳税人端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帮助解决具体操作中的瓶颈问题。根据办理房产过户缴税的纳税人的不同需求提供个性化和专业化的网络预审政策答疑服务。引导网络预审工作开展的更加顺利,帮助纳税人和经纪公司对于个人存量房交易缴税实现由现场全流程办理模式到网络预审、大厅开票模式的平稳过渡。

  “许多的纳税人、经纪人是和我们一样的年轻人,这样的志愿者服务,让我们征纳双方像伙伴一样沟通交流,与大厅里的感觉完全不一样,我相信,这次活动不仅有利于构建和谐的征纳关系,同时对我们以后的税收工作也有很大积极作用。”开发区分局第一税务所副所长王璋这样说到。

  志愿者根据房地产经纪公司的个性化需求,搜集了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在进行现场政策解读的同时,还制作了志愿者服务手册和答疑展板。此外,针对志愿活动现场的老弱病残孕一类的纳税人开通绿色通道,在现场帮助其进行网络预审,现场预审通过后,可以当场预约时间直接去办税大厅缴税费开票,以此将绿色通道的志愿服务延续到了日常纳税服务中。通过个性化的志愿服务,将纳税服务真正做到纳税人所需要的地方。

  “志愿者活动让每个志愿者充分感受到了团员先进性、光荣感和使命感,从而真正发挥和彰显出团员的生力军作用。”北京市地税局系统团委书记任丽娟向记者介绍,“北京地税系统团委成立一年多以来,一方面着力搭建平台、创新载体,引领系统各级团组织结合税收工作实际、围绕首都改革发展大局开展活动;另一方面将团员青年作为工作的主体,使团员青年在各项活动中既发挥自身特长找到存在感,又能锻炼自身能力赢取获得感。去年我们成立了北京税务青年志愿者联合服务队,此外打造了一批例如石景山区地税局的税收青训营、密云区地税局的少年税校、通州区地税局七彩志愿服务星期六等优秀的团建项目,今后,北京地税系统团委将以落实团中央、团市委改革方案精神为主线,围绕中心工作开展青年活动、立足岗位强化青年责任担当,服务企业和纳税人,实现企业和税务机关、团组织和青年的共赢。”(马达 宋航 安娣 王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