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河北邱县 党员志愿服务催生新活力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17年02月21日

  光明日报记者耿建扩

  2月17日上午9点,河北邱县新马头镇机关80多名党员志愿者,利用周末时间来到该县新太镇村清扫垃圾,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如今的邱县,党政干部的身影“变”多了,党员志愿服务团体成了老百姓的新朋友,各级干部作风转变了,县城环境变靓了,村子变美了,休闲游园随处可见……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以来,邱县创新“做”的载体,把党员志愿服务美丽乡村作为整顿干部作风、激发党员干部激情的第一练兵场,运用实干带动、宣传发动、机制驱动“三步发动法”,激活党员“小细胞”,释放服务“大能量”。

  大力号召,营造氛围。广播有音,每天早晚两次广播志愿服务让党员天天听;墙上有字,各村街道绘制漫画悬挂标语让党员随时看;电视有影,每天播放“三清一拆”画面让党员经常看;微信有图,各党支部每天现场随手拍,在微信群朋友圈发照片晒进度,第一时间把成果展现在党员群众眼前;身边有榜样,每周一期身边典型通报,引导党员主动对标先进,营造人人参与的志愿服务局面。

  以上率下,实干带动。县四套班子领导带头到美丽乡村义务劳动,树立标杆。县直各单位党员志愿者,积极认领任务,开展志愿服务。在县乡两级党组织的带动下,各村“两委”干部带头组织开展义务劳动,带头清理自家闲宅,影响和带领群众自己动手,改变家乡面貌。邱城镇前段寨村党支部抓住美丽乡村建设大好时机,发动党员齐上阵,治理空闲宅基53处、坑塘两处,合计78亩,打造成果园、菜园30余处,对村南占地40亩的垃圾坑打造成鱼塘、藕塘,通过承包,每年为村集体增加收入1万余元;香城固镇东赵屯党支部在村支部书记贾秀芹带领下,全村留守妇女成立志愿者服务队,上至80多岁老人,下至儿童,一起主动改变家乡面貌。

  全县党员干部的务实之举,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喜人变化。群众由开始的指手画脚、驻足观望,变为主动参与、并肩劳动,自主建设美丽家园。一年多来,全县各级党员、干部、群众出义工310余万次,利用旧砖铺砌胡同1300余条、140余公里,拆除坍塌破房两万多间,腾出土地12800余亩。2016年,全省“两清一拆一改”工作验收,邱县取得全省第一的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