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新华网:小橙子”志愿者温暖长江三峡库区人民出行路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7年01月19日

  新华网重庆1月18日电(通讯员 曹立)“老爷爷,慢点,注意脚下……” “好,谢谢你们,你们的帮助让我们感到无比地温暖……”1月18日11时46分,成都铁路局涪陵车务段万州北站站台上,青年志愿者张金华一手提着行李,一手搀扶着一位胡须花白的老人,正在登上C6411次城际列车时交谈道。

  2016年11月28日渝万高铁通车,长江三峡库区至此结束不通高速铁路的结束。作为沿途大站,万州北站为跨线式高架站房,设3站台7线,建筑面积1.5万平米,候车厅面积5100平米,日均发到送旅客近2万人次。客流主要来自万州、巫山、奉节等三峡库区区县,加之三峡旅游客流,致使客流逐步呈上升趋势。2017年春运期间,该站将开行列车20对,探亲流、打工流、旅游流交织,预计到发送旅客达100万人次。

  为实现“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的目标,涪陵车务段团委积极与万州区团委协调,聘请青年志愿者15人,另外还调剂新分配到段的青年大学生10人,投入到万州北站春运服务中,竭诚服务三峡库区人民。 1月13日,涪陵车务段团委组织与万州区团委联合,在万州北站区举行了2017年春运志愿者服务启动仪式,“小橙子”庄严承诺“尽心尽力、热情周到服务旅客”,拉开了2017年春运青年志愿者服务三峡库区人民的序幕。

  该站组织青年志愿者们在站前广场搭建了咨询服务台,并选配业务素质好的青年志愿者为旅客提供出行咨询、购(取)票指导等服务。青年志愿者们还利用空余时间,到候车室、站台帮助老弱病残旅客,扶老携幼,橙色帽子在南来北往的旅客中“穿梭”, “‘小橙子’给我们带来了方便和温馨……”1月18日12时13分,刚接受帮助的巫山市民李桂刚满脸笑容地说道。“小橙子”的辛勤付出,赢得了三峡库区人民称赞。

  为方便旅客有序出行,更好地为旅客提供详细便利的出行参考,解答旅客出行难题,该站还为咨询青年志愿者服务台配备电脑、4G上网卡,帮助旅客网络查询、订购车票等服务,前来咨询的旅客络绎不绝,青年志愿者们耐心地解答和热情地帮助,受到了广大旅客的赞扬。

  寒冷的天气没有打消青年志愿者们为旅客服务的干劲,反而更激发了青年志愿者为旅客服务的热情。“铁路服务真好,我也会自己购票了,比窗口方便,给取钱一样……”1月18日13时18分,家住万州城郊的张姓旅客一边扬起手中刚购买到的车票、一边兴奋地说道。在万州北站广场上,青年志愿者一边为过往旅客发放购票宣传单,一边耐心地停下来给旅客讲解电话、网络订票的基本流程,还将旅客带到自动取售票机前,手把手的教旅客实际操作,直到教会为止。春运以来,青年志愿者接受旅客咨询12168次,帮助旅客自动取票、网络订票1666张。

  据了解,春运期间,涪陵车务段团委在全段开展“幸福暖冬,青春同行”春运立功竞赛活动,除号召全段524名团员青年参与春运外,还与铁路沿线区县团委联系,招募127名青年志愿者服务2017年春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