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报:当今社会需要更多的“志愿明星”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17年01月16日

  近日,共青团中央、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评选表彰了第十一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组织和项目。该评选表彰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每一次都涌现出数百位志愿服务的榜样,这些榜样是我们心中的“志愿明星”,他们是旗帜,是标尺,也是明灯。

  每一位“志愿明星”都是一面旗帜,是一面引领时代风尚的旗帜。当前社会正处于快速发展的转型期,各种社会问题考验着人们的道德价值取向,“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官本位”等思潮的影响,一些人思想上出现了偏差,不能正确认识现阶段社会发展中各类问题,对社会产生了一些消极悲观情绪。尤其是人生观、价值观尚未稳固的青少年,迫切需要精神上的榜样。“志愿明星”群英们的点滴爱心善举,净化了社会风气,树立了道德标杆,传递了社会正能量,用“举手之劳”弘扬“真”“善”“美”,引领了时代新风尚。

  每一位“志愿明星”都是一杆标尺,是一杆衡量社会文明的标尺。《礼记》中提倡摒弃个人主义的“天下为公”思想,孔子的“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自古以来,中华民族一直传承助人为乐、扶贫济困的传统美德。同样,志愿服务也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是传统美德、人类文明和时代精神的有机结合。“志愿明星”用他们的实际行动树立现代社会的文明标尺,滋润着我们文明道德的心田,让社会大众有了可看、可学、可做的生动榜样。更多的人在学习“志愿明星”过程中,提升了品质道德,最终实现全社会公民道德文明的整体提升。

  每一位“志愿明星”都是一盏明灯,是一盏照亮小康之路的明灯。全面小康需要广大社会公众的积极参与,志愿服务以较低门槛、小微分散、自愿灵活的方式,吸引人民大众自愿参与到经济社会发展的方方面面。“志愿明星”们率先示范,以弱势群体为主要服务对象,围绕扶贫开发、社区关爱、环境保护、扶弱济困、应急救援等领域开展丰富的志愿服务活动,及时掌握和了解民生需求,促进社会问题的解决,这在一定程度上起到了化解社会不同群体之间矛盾与摩擦的作用,成为缓和利益冲突的“减压阀”,推进了社会发展。

  典型评选出来了,就要注重“表”和“彰”,既要面向全社会表达好的导向、优秀个人、组织和项目,又要继续不忘初心前行,彰显带头带动作用。也希望主办方和全社会进一步坚持改革导向,更大力度地开门来吸纳申报者,开门来选择,开门来评审,促使带动涌现出更多更优秀的典型人物和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