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光明网:厦门“志愿红”装饰城市乡村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17年01月09日

  光明日报记者 马跃华

  到过厦门的人都知道,厦门有红灿灿的三角梅和红艳艳的凤凰花,可熟识厦门的人会告诉你,厦门有一种“志愿红”更为绚丽、热烈,装饰着城市乡村。如今,这里的志愿服务已变成了一种生活方式、一种精神追求、一种社区服务的补充。

  一种生活方式

  每次在给老人剪指甲之前,志愿者沈雅玲都要提前做好“功课”,让老人把指甲泡软了才剪,以减少老人的不适感。沈雅玲是厦门集装箱码头集团有限公司的一名员工,她周末总是腾出时间为养老院行动不便的老人服务。

  有时间就做志愿者,不管多累,不管多远,厦门志愿者将其当作一种生活方式。不久前,“翔安阳光骑行爱心义工队”队长蔡金吉又带着队友们踏上图书漂流的征途。一年多来,他们把翔安区图书馆上万册“漂流图书”送到了偏僻山区和边远海岛众多农村孩子的手中。

  目前,厦门全市注册志愿者达46万多名。在“厦门志愿者”中,涌现出全国最美志愿者陈素珍、最佳志愿服务项目“我是小袋鼠·垃圾不落地”青少年环保志愿服务等一批有影响力、号召力的志愿服务先进典型。

  一种精神追求

  她原本是一位私企老板,生活过得很舒适,可是她却把自己原来的两部私家车变成救援队的“公车”,直到车子报废;她透支了家产,努力支撑着救援行动的开支、救援装备的运行;每一次救援行动,她都亲自带队。她就是厦门蓝天救援队队长水草,全国蓝天救援队唯一的女性队长。不少人奇怪她是怎么想的,水草给出的答案是:必须要有正能量,没有信念的人支持不了多久。

  水草的一番话,被看成是对志愿服务最好的注解。2013年5月16日,厦门遭遇特大暴雨,一辆88路公交车被困在“汪洋”之中。名叫吕战锋的清瘦司机,将十几名乘客背出了被困的水域。那一天之后,吕战锋被称为“厦门最美公交司机”。“帮助别人不为名利只为心安”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

  做好事,还要把好事做好。80多岁的郑德发自打退休那天起就决定成为一名“铁杆”志愿者。他一直在为老年事业奔走,当得知灌口深青社区即将启动老年人居家养老服务示范点时,郑德发全程都在关注和参与。郑德发这样说:“只要对社会有益的,能做的都要去做,还要做得有质量。”

  一种服务模式

  不久前,一支由200名大学生组成的厦门城市职业学院志愿者团队挂钩25家试点书院,发挥学校教育资源和人才资源优势,为居民的学习当参谋。这是厦门社区书院与志愿服务又一次深入融合。

  作为全国“志愿服务模范城”创建八个试点城市之一的厦门,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上推出经验——依托社区书院,将其创新拓展为学雷锋志愿服务阵地平台。

  如今,厦门全市各个社区书院每天呈现出一片繁忙的景象。如金尚社区书院,周一到周五白天,社区各个社会组织和队伍排班使用,晚上和周末由社区志愿者管理。位于白鹭洲的社区书院总部,自从有了志愿者进驻,结束了只在工作日开放的历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