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人民网:黄陂志愿服务品牌城乡全覆盖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16年12月30日

  在武汉9-10月文明城市建设测评中,黄陂区位居新城区综合排名第一,黄陂“美好社区志愿服务队”、“信义兄弟志愿服务队”、“凤凰寨农村党员志愿服务队”三大志愿服务品牌实现城乡志愿服务全域覆盖。近日,人民网《黄陂这五年》特别报道组赴黄陂美好社区等地采访志愿服务品牌,探寻其中的亮点和特色。

  跨过府河大桥,就能看到美好社区,这个拥有四万多名居民的大型小区,地处城乡结合部,以前是典型的不城不乡,曾被形容是鸡飞、狗跳、疯子闹。对复杂而棘手的社区现状,为了解决社区矛盾、社会矛盾,美好集团开始引导组织志愿者服务,志愿服务让社区面貌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治疗社区病的一剂良方。

  去年2月,美好社区第一支志愿服务队——只有3个人的朱哥巡逻队成立,带头的是解放军国防信息学院退休教官朱柏清,他带领着巡逻队,带着志愿者袖章每天自发在小区里巡逻。在老朱的感召下,越来越多的老年朋友们积极行动起来了,主动要求在社区里发挥余热:退休校长张罗了免费理发室,退休医生搞起了免费体检室……

  武汉美好社区志愿者人和天地服务中心主任朱柏清介绍,历时一年半,美好志愿者服务队已扩展到3000人的志愿者队伍,开办了“老年学校”、“四点半课堂”,书画社、舞蹈队、腰鼓队等10个兴趣小组,琳琅满目。社区里还开开起了“幸福厨房”,联合道能义工以“10元3餐”幸福餐的标准,为社区65岁以上老年人解决吃饭问题。

  居委会、业委会、美好志愿者、美好管家,形成四方联动网格化管理,为基层治理探索了宝贵的经验。

  美好社区党支部书记熊峰介绍说,如今,在志愿服务精神的引导下,社区老年人充分发挥余热,志愿服务在美好社区蔚然成风,社区整体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志愿服务与社区养老深度结合,还需要精细化运作。美好集团专门成立美好社区志愿服务中心及基金会,通过创新志愿服务模式,也为探索发展养老地产提供宝贵经验。

  美好置业董事长、美好社区志愿者公益基金会执行理事长刘道明表示,准备投入一个亿扶持基金会,不惜代价扶持美好社区做好志愿服务,用更加专业化、精细化的志愿服务,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社区养老服务,探索出养老地产与社会治理深度融合的全新道路来,打造孩子的乐园、老人的天堂、奋斗者的港湾,要让老年人在这里老有所依、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黄陂拥有多名全国道德模范,历来是道德高地。如今,覆盖城乡的志愿服务品牌,又为黄陂过去五年的发展成就增色。

  黄陂区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张旭介绍,区委区政府大力推广美好社区志愿服务模式,将其列为2016年区政府十件实事之一,引导各社区建立起志愿服务供需有效对接机制和服务长效机制,为城乡结合部社区开展志愿服务提供新思路,在化解社区矛盾、社会矛盾,为住户提供良好的生活环境,提升住户居住满意度与幸福感等方面起到良好的示范作用。(人民网 徐文婷 肖懿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