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南昌县莲塘镇 文明实践扬新风 志愿服务暖人心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29日

近年来,江西省南昌市南昌县莲塘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党建引领,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线,以志愿服务活动为基本形式,集理论宣讲、市民教育、文化活动、科普宣传、健身活动等功能于一体的综合平台,不断引领全镇居民文明守法、崇德向善,齐心协力共建文明和谐新莲塘。

整合阵地资源,搭建实践平台

莲塘镇先后投入200余万元新建、改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实现了村、社区全覆盖,构筑了“布局合理、群众便利”的文明实践阵地网络,做到群众在哪里,文明实践就延伸到哪里。坚持党建引领,整合统筹好党群服务中心、综合文化中心、居家养老中心等各类阵地资源,利用学校、祠堂、广场、产业基地等形成“1+N”文明实践阵地体系,配备理论宣讲室、图书阅览室、健身活动室等功能场所,打造 15 分钟“党群服务+文明实践”活动圈,实现资源共享、阵地共建。

image.png

充实人才队伍,健全组织体系

一方面,强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人员配备,每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专职人员1人,新时代文明实践所专职人员2人,镇机关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专职人员1人,形成工作合力,构建上下贯通、供需对接的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伍体系。另一方面,广泛吸纳社会力量,发动退休干部、老党员、退役军人、道德模范、家官乡贤等加入志愿者队伍,目前,全镇共组建新时代文明实践队1支,志愿分队48支,成立了理论宣讲、文明劝导、卫生健康、科技科普等10类常备队伍,招募了2000余名志愿者。

规范管理制度,提升运行效率

各村(居委会)党支部书记担任站长,制定书记任务清单和重点工作项目清单,压实工作责任。明确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补助资金管理和使用办法,按照工作开展成效分配下拨经费,文明实践工作有保障更规范。规范镇、村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供需对接制度和结对共建制度,形成“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相贯通工作模式,精准对接群众需求。建立健全“一约四会”机制,以符合村、社区实际发展的村规民约(居民公约)、道德评议会、禁毒禁赌会、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等制度,移风易俗,推动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

传播党的声音,凝聚群众力量

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理论宣讲阵地作用,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在全镇开展形式多样的理论宣讲、政策解读活动。线上,利用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网络平台,积极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等一系列相关知识,让党的新理论新思想广泛传播;线下,创新宣讲模式,如“快板歌”、“草根宣讲团”、“微党课”,将党的理论、政策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融入到群众生活点滴。

拓展服务领域,弘扬志愿精神

根据居民需求,2023年镇本级认领“幸福街坊”志愿服务项目,累计开展关爱身边弱势群体、“智慧助老 e路相伴”、传统节日邻里共庆、“除安全隐患 佑幸福家园”、清洁家园、关爱儿童等志愿服务活动700余场。村(社区)层面构建“一社一品”特色,打造了“我的大湖我的家”、“老铁彩虹志愿服务队”、“幸福快速路服务”等志愿服务品牌。在鼓励辖区居民参与志愿服务的同时,莲塘镇还积极引进“国仁公益”、“金太阳教育”等社会组织,不断拓展“阳光路上”、“候鸟老人”、“三点半课堂”等全龄段、多方位志愿服务项目,用精准的志愿服务回应群众的“急难愁盼”,让文明实践活动更便捷、更鲜活。

丰富活动形式,倡导文明新风

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和“红色名村”,利用“我们的节日”、七一、八一、国庆等重要时间节点开展传统特色文化活动,加强三风建设,引导干部群众进一步认知传统、尊重传统、继承传统、弘扬传统,增强对中华优秀文化传统的认同感和自豪感。以红白理事会、村民议事会、道德评议会等为活动载体,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破除陈规陋习,建立“道德红黑榜”,宣讲“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故事,开展移风易俗“好家庭”、婚事新办“好公婆”、“不要彩礼好岳父母”等评选活动,举办“不要彩礼要幸福”集体婚礼,以点带面弘扬文明新风,引领带动辖区居民向上向善。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