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江西德安 文明实践“小阵地” 志愿服务“大能量”

来源:    时间:2023年05月29日

今年以来,江西省德安县林泉乡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作为推动乡村文化振兴的重要抓手,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的阵地作用、聚力作用和辐射作用,以建设文明实践“小阵地”,撬动志愿服务“大能量”,切实打通宣传群众、引导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完善阵地建设,建好文明实践“新高地”

2022年,德安县林泉乡整合资源打造全新功能文明实践站,按照“五有”要求,探索文明实践新模式,不断完善基础设施、补充志愿队伍、创新实践活动,做到服务有内容、质量有保障。高标准构建“1+5+N”网格,暨1个乡级文明实践站、5个村级文明实践站、N个志愿者队伍组成的文明实践矩阵。先后建设升级图书阅览室、多功能活动室、电子阅览室、儿童休闲区,实现集文明实践、文体教育、休闲娱乐、政策宣讲的多功能“新阵地”。

“自从有了新的文明实践站,大家伙每周四都会来这里聚一下,这边专门为我们提供场地和设备,大家伙一起唱戏听曲、看书跳舞,为我们的日常生活增添了不少色彩!”清塘村村民张百清开心地说道。

强化志愿队伍,充实文化振兴“加油员”

为充实志愿服务队伍,林泉乡开拓创新招募新模式,坚持“数量服从质量”原则,进行广泛动员又严格把关。以青年志愿队、文体志愿队、科技志愿队等为重要支撑的“主力军”,选定村“两委”退休干部、乡贤、“五老”等群体作为“定盘星”,邀请民间艺术团队清塘老年协会、威风舞蹈队、大溪畈夕阳红合唱团作为重要补充,致力打造一批素质过硬、本领到位的“志愿红”队伍。

自新时代文明实践云平台上线以来,林泉乡600余名志愿服务队员,开展健康义诊、法制宣传、文艺服务等多类志愿服务共72场,真正实现了用“红马甲”擦亮乡村文明底色,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创新实践活动,做到服务群众“零距离”

今年以来,林泉乡以文明实践站为主阵地,深入推进创新实践志愿服务,围绕百姓需求,按照“月月有安排、周周活动、人人都参与”的模式,开展了“三月学雷锋义剪”、“老少同声颂党恩”、“广场法制宣讲”、“爱心食堂包饺子”等一批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满意群众的志愿服务项目。

在喜迎党的二十大文艺汇演上,文艺志愿服务队为老百姓带来了一场又一场的视觉盛宴。“我们不要求酬劳,只要让老人们开心,我们比什么都幸福!”清塘威风舞蹈队队员梁海珍说道。

与此同时,林泉乡还先后组织“送戏下乡”、“摄影作品展览”、“红色观影”等一系列文化惠民活动,真正做到了“群众哪里有需求,志愿服务就延伸到哪里”。

 

来源:人民日报客户端江西频道    发布时间:2023年5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