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中国新闻网:从疫情防控一线到后勤保障 广州社区志愿者筑牢防线

来源:    时间:2022年11月07日

image.png

连日来,在广州市民政局的指导下,大批广州社区志愿者依托广州公益“时间银行”平台投身疫情防控志愿服务,从协助社区核酸检测、支援流调排查等防疫一线服务,到协助困难长者就医、为困难民众派送生活物资等保障服务,再到支持和保障一线防疫人员,一套由社区动态点单、志愿者响应接单、各组织和机构合力支援的防疫志愿服务机制在社区运作起来。

据悉,从今年10月12日,截至11月3日,广州各社工服务站、志愿服务组织和队伍通过广州公益“时间银行”累计组织近2000人次志愿者助力疫情防控,特别是特殊困难群体保障工作,服务超过66万人次社区居民,服务时数超2.2万小时。

社区志愿者一身兼多岗

“荔湾区要开展核酸检测工作,我这几天早上要先去协助参与社区核酸检测工作,辛苦大家早点去饭堂备好菜。”10月25日一大早,广州公益“时间银行”注册团队东漖街东芳志愿服务队队长顾洁芳通过微信群安排好长者饭堂志愿者备餐、送餐等事宜,便赶赴东漖街芳和花园社区核酸点协助大规模核酸检测工作的开展。

“除了吃饭时间,我们的抗疫工作不停歇,相信疫情也很快会过去的。”荔湾区全区核酸这几天,从7时到21时、22时,身兼多岗的顾洁芳,辗转服务于长者饭堂和核酸检测点。

律师团队转化为流调及信息排查志愿者

收到紧急支援流调服务的招募信息,10月27日早上,广东岭南律师事务所志愿者服务队的志愿者来到龙凤派出所准时上岗。“您好,因为疫情防控的需要,我们需要对您的出行信息进行核实。”接过街道工作人员的数据信息核查表,志愿者们马上进入工作状态,每打一个电话,他们便用笔在表格上做好记录,最后整理汇总好所有数据,统一反馈给街道工作人员。

据广东岭南律师事务所志愿者服务队相关负责人介绍:“服务前大家都参加了统一的流调工作培训,通过考核再正式上岗。”10月27日以来,他们通过广州公益“时间银行”招募超过50名志愿者参加海珠区多个街道的防疫工作,服务内容包括数据核查、电话流调、核酸检测等防疫服务。

重视特殊困难群体生活保障

了解到居住在高楼层的高龄独居长者彭阿姨由于腿脚疼痛出入不便,家中缺肉少菜,志愿者黎姨告知负责社工,由社工确认需求后,为彭阿姨购买肉菜并“送货上门”。志愿者黎姨说道,“10月以来,我们尤其留意社区里困难老人身体状况、食物补给、防疫物资等基本生活保障和防疫服务需求,希望和社工一起及时帮助他们。”

白云区景泰街社工服务站的社工和志愿者加强了对服务辖区内特殊困难群体的“一日一问候”电访,在服务中了解到独居老人刘伯由于防疫管控,无监护人陪同其到医院做透析,社工在征得刘伯监护人同意后,联系了有陪诊经验的志愿者和刘伯一起去医院进行透析治疗。

据广州市志愿者协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情形下,我们的社区志愿者经过前期的动员、培训已经能科学有序开展服务。在服务岗位上,主要分为一线服务和后勤保障两大类,一线服务包括核酸检测、疫苗接种、就医引导等岗位的志愿者,后勤保障则包括送餐送药、代买代购、协助出行等。”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