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北京青年网:用志愿服务展示中国青年风采

来源:    时间:2022年11月07日

2021年7月1日,在建党百年庆祝大会上,中央财经大学学生赵建铭作为千人献词团的领诵员,站在离天安门城楼最近的地方,和中国亿万青年一起许下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誓言。经历了那样一个“高光时刻”之后,赵建铭意识到“爱国并不是一种潮流,而是每一个人刻在骨子里的责任”。带着这份责任感,今年他又成为一名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志愿者。

北京冬奥会期间,赵建铭的志愿服务岗位在首都机场,负责为各国来宾提供问询、翻译、交通指引和办理出入境手续等服务。尽管远离紧张刺激的冬奥赛事,但作为冬奥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们的任务十分艰巨。

在首都机场的二级防护标准下,赵建铭穿上厚重闷热的防护服,变身“大白”上岗。直到现在,他还清楚地记得第一次踏入机场航站楼的经历:“那天我只是在航站楼里面走了一遍流线,就满身大汗了,不到两个小时,我的护目镜上全是雾气。”然而当看到各国运动员怀着无比期待的眼神来到自己面前时,赵建铭心中只想着让外国友人看到新时代中国青年的风采,让他们感受到最贴心、最专业的服务。

2月21日是北京冬奥会迎来的第一个运动员离境高峰,当日有6000余名运动员将从首都机场起飞。作为一名志愿者主管,那天赵建铭并没有听从老师“按时交班”的叮嘱,他从凌晨3点一直工作到下午3点,整整12个小时里,航站楼的每一个岗位上都留下了他的足迹,到了最后两条腿沉得像绑上了沙袋。当看到志愿者经理在工作群中发的“机场离境高峰平稳度过,各岗位顺利完成保障”这一消息时,赵建铭才发自内心地笑了。

北京冬奥会期间,首都机场航站楼内随处可见一款志愿者们制作的手持牌,上面写着“志合者,不以山海为远”,意思是志趣相投的人不会因为高山和大海的阻碍而有距离。赵建铭还记得,离境高峰那天,有很多运动员停在手持牌前询问“可以把这块牌子带回国当做纪念吗?”当听到肯定的回答后,运动员们兴奋地举着牌子和志愿者们合影,还会向志愿者们竖起大拇指,用中文说“谢谢”。

在3月13日的北京冬残奥会闭幕式上,赵建铭作为志愿者代表之一站在鸟巢中央,接受国际残奥委会新当选委员赠予志愿者们的特殊奖牌。那一晚,当国歌响起的时候,大家热泪盈眶,挥舞着鲜花奋力地向世界致意。感受着四面八方涌来的掌声,赵建铭的心中有说不出的感动。

“看到鸟巢上空绽放绚丽的烟花,我感到那里就有我的一点微光。”赵建铭说,每位志愿者都是一点微光,点点微光汇聚到一起,成为这场冬奥盛会中一股庞大的力量。“我觉得就是因为背靠着这样一个强大的祖国,所以我们在和世界各国友人去交流、去传播中国文化的时候,才能从骨子里透露出一种自信。”

如今,赵建铭已经成为中央财经大学2021培优计划学员。他说,经过冬奥的历练后,更能感受到自己和祖国紧密相连:“以后只要国家有需要,无论是什么样的事情,我一定会很高兴、毫不犹豫地冲在最前线,为国家贡献自己的力量。”


来源:北京青年网   发布时间:2022年11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