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人民日报:宜春靖安雷公尖乡探索“党建+志愿服务”模式 强化基层治理体系

来源:    时间:2022年10月11日

“您好,请扫码测温并戴好口罩,”国庆假期,在江西省靖安县万花谷、鹤栖谷两大景区入口处,景区红色驿站志愿者正在引导游客安全有序进入景区。为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保障游客旅行安全,引导游客有序进入景区,在“三抓三促”落实活动中,靖安县雷公尖乡以红色驿站为中心,组成了一支提升游客游玩体验、保障旅行安全的志愿服务队伍,分别在景区停车场、景区入口处及各景区主要游览区域,常态化落实“一测一扫三查验”、一米线、实名登记。每日落实专人在各景区驻点指导,筑牢景区安全坚实屏障。并开展游览咨询、文明宣传、交通疏导、防疫提醒等志愿服务活动。

雷公尖乡常态化开展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不断完善“党建+志愿服务”工作模式,以党建工作为辐射半径,夯实党员干部志愿服务体系,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发挥先锋模范作用,通过“建立机制夯基础、建立阵地拓功能、建立特色树品牌”不断深化基层党建工作,推动党建工作与志愿服务工作深度融合。

建立机制夯基础。制定出台《雷公尖乡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建设方案》,将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作为党员志愿服务指挥总站,同步设立党员志愿服务站,切实加强对党员志愿服务工作的组织协调。以2个村1个社区为单位成立党员干部志愿服务队伍,按照志愿项目统筹安排,每项活动都形成了“点单-派单-接单-评单”相贯通的工作模式。据悉,雷公尖乡建立了18支党员志愿者服务队,有党员干部志愿者100余名,累计解决群众“急难愁盼”困难30多个,进一步夯实了制度基础。

建立阵地拓功能。着力打造常态化志愿服务阵地,把助推中心工作作为党员干部志愿服务的重要内容,每月至少开展一次主题鲜明的党建志愿服务活动,聚焦破解民生难题,围绕“宣传宣讲党的政策、培育践行主流价值、丰富活跃文化生活、持续深入移风易俗”等核心内容,开展多形式、多渠道、多内容的志愿服务。与各村(社区)党组织建立常态化的联动机制,群策群力,通力合作,助力基层治理工作。2022年以来,各村(社区)志愿服务队开展活动累计达80余场次,进一步拓展了阵地服务功能。

建立特色树品牌。根据城郊结合的地区实际,每个村(社区)分别组建体现特色的平安建设、生态环保、慰问帮扶、文化惠民、乡风文明等志愿服务队伍,并在志愿服务队中明确各项工作责任人和联络员,依托党员志愿服务队伍打造一批服务质量佳的品牌示范典型,以典型带动群众,用榜样引领风尚,不断加大对志愿服务项目和志愿者的孵化、培育和选树工作,在“最美雷垦人”评选表彰中,设置了“最美志愿者”奖项,有4名志愿者获得县级以上最美志愿者称号,进一步打造了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下一步,雷公尖乡将继续坚持党建引领志愿服务助力基层治理的工作思路,在疫情防控、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关爱服务行动等重点工作中持续发力,建好党员志愿服务最大“同心圆”,凝聚起基层治理强大合力。

 

来源:人民日报  发布时间:2022年10月0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