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中新网:山间桔杆藏灾患,志愿者地头解火忧

来源:    时间:2022年09月22日

天干物燥极易引发各类火灾。面对严峻的森林防火形势,铜仁市万山区敖寨乡党委、政府结合实际,用宣传和实干筑起一座坚实的“防火墙”。

“隔离带就是生命带,咱们一定要把秸秆清理干净。”在敖寨乡中华山村临山的玉米地里,数十位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顶着高温天气,边干边宣传。

“高热天气持续时间越长,火灾发生的可能性就越高,特别是秋收过后,很多群众为了方便直接就地焚烧秸秆,这就更容易引发火灾。”敖寨乡林业环保站站长吴长清介绍。为了消除火灾隐患,敖寨乡抢抓周末时间,发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志愿者组成7个志愿小分队,分赴各村对山林脚下的稻草和包谷杆加紧清理并集中堆放,用“实干”彻底清除焚烧源,保障安全。

通过紧张奋战,志愿者共对20余处玉米秸秆进行了集中清理,累计整理防火隔离带60余条。不仅有效阻断了火灾隐患,更用行动向群众做出了防火示范。

image.png

坚持既论又干、边论边干。面对旱情,敖寨乡还进一步加强了防火宣传工作。

敖寨乡微信公众号常态化发布防火温馨提示,并通过微信群等线上渠道及时传递,确保全乡群众人人知晓,时刻紧绷安全之弦。各村充分利用院坝会、“村村响”大喇叭、条幅等加大宣传力度,全体驻村第一书记、村支“两委”及党员干部、志愿者分组入户走访,深入农户家中开展森林防火宣传,确保不发生秸杆、杂草焚烧事件。

“目前,我们还发动了护林员加强了巡山巡林频次,严防火灾发生。下一步,我们将在‘实干’的基础上继续做好值班值守,加强夜间巡逻检查,确保辖区内不点火、不冒烟,坚决打赢秋季秸秆禁烧攻坚战。”敖寨乡党委副书记张蕾说。

 

来源:中新网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