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中国新闻社:福建战“疫”记:“志愿红”的暖心与坚守

来源:    时间:2022年07月14日

fj1.png

“在卡口每天都有热心人送来冰袋、冷饮、矿泉水、早餐等,常常都是没来得及说声谢谢,对方已经转身离开。”福建省宁德市台港澳办党员突击队志愿者王兰10日对记者说,虽然酷夏猛如虎,但常有清风拂心房,觉得再苦再累都值得。

自7月3日宁德市霞浦县发现1例阳性病例以来,宁德市已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16例,无症状感染者62例。

7月6日,王兰接到驰援霞浦的通知,简单收拾完行李后,便前往集合点集中出发。

王兰告诉记者,她所在的市直机关下沉金山百花临时党支部负责的是松港街道金山小区,主要职责是配合属地健全工作网格、协助人员排查、严格区域管控、配合组织核酸检测、开展健康监测、联系服务民众、深入宣传引导等工作。

金山小区是商住小区,流动人口多,小区环境破旧、租户成分复杂。该小区住着霞浦县疫情防控保供人员、支援防疫工作人员、快递骑手等,每天进出千人次。防疫人员需要对每一个人员、每一部车辆进行查验、登记,还要面对民众的不理解而产生的不满情绪。

fj2.png

“还记得7月8日上午,是我们设置卡口后的第一天值守,民众很不适应只进不出的防疫政策,我和同事们连续8个小时在烈日下不厌其烦地跟他们耐心宣传防疫政策,逐一查验、登记进出人员、车辆的相关证件、健康码等信息,一天下来衣服没干过,脸也被晒成了‘猪肝红’。”王兰说,民众从不适应、试图“闯关”到今天的逐步理解、逐步配合,感觉到虽然累,但值得。

疫情下的霞浦,在自觉、自愿和自发成为防疫志愿者的队列中,到处都有一抹暖心且坚毅的“志愿红”。他们默默付出,“疫”无反顾、冲向一线,筑起一道亮丽的战“疫”风景线。

fj3.png

“大家赶紧起来,一会要进行核酸检测了,我们要提前做好维持秩序的准备。”一声急促的叫喊在志愿者休息区响起,微信联系群也在同步通知。一阵简洁高效的整理之后,志愿者们用最快的速度集结,准备协助医务人员进行采样。

“请按一米线站好,保持安全距离”“来,小朋友手伸出来,给阿姨测一下”……在霞浦县中茵蔚蓝国际小区内,居民们听从志愿者的指挥,有序进行核酸采样,稳定的背后是十多名志愿者不懈的坚守。

来自宁德市蕉城区的志愿者王步旺告诉记者,该小区一共有4000多人,人流量大,为做好他们的核酸采样工作,他们要求工作人员提前十五分钟做好准备,一定要让居民们严格按照防疫要求进行采样。

fj4.png

连日来,为切实保障民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霞浦县多次开展区域核酸检测。“我们都不敢睡太死,核酸采样工作是一定要严格对待的,一个闹钟不够,我们就设好几个。”王步旺称,夜间采样也不是第一次了,他们的身体就像形成了条件反射,只要时间一到,都会自动醒来。

核酸检测、入户动员、防疫宣传、递送物资……这些都是志愿者们的常规工作。当记者见到蕉城区志愿者刘晓东时,他正在帮助同伴,对外来物品进行消毒。来到中茵蔚蓝国际小区的这一天,他只睡了3个小时左右,强烈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让他不敢闭眼,化身“拼命三郎”,日夜奋斗在防疫战线上。

据刘晓东介绍,每个志愿者都处在连轴转的状态,睡眠时间几乎每天不足4小时。“我们一停就意味着很多工作要停下,我只是一个普通的志愿者,在这条战线上,这样的同事有很多。”

fj5.png

志愿者辛苦的付出,也得到了小区居民们的夸赞。小区居民王大爷称,志愿者很在意居民的想法,而且不怕苦、不怕累,没有一句怨言。

王大爷还告诉记者,志愿者们除了做好常规工作,还非常关注孕产妇、急危重症患者等特殊群体的身体情况,并时常在居民与物业起争执的时候出面调解,稳定居民情绪,现在大家都非常喜欢他们。

 

作者:林榕生 褚子强  来源:中国新闻社  发布时间:2022年7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