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报:幕后守护者 温暖志愿者

来源:    时间:2022年02月24日

“您一定做好保暖!”“你要展现出中国年轻一代的精气神儿!”河北大学志愿者吴绮阳和执行安保任务的父亲吴春剑同在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进行赛时服务保障工作。女儿提醒父亲保重身体,父亲鼓励女儿不辱使命——父女二人的冬奥故事成为一段佳话。

张家口赛区产生的金牌数量为3个冬奥会赛区中最多。4400余名赛会志愿者、2700余名城市志愿者齐聚张家口。作为志愿者主责单位,团河北省委以机关干部为主体,与志愿者来源高校辅导员教师组成激励助理工作团队,进驻4个志愿者驻地,全力做好北京冬奥会张家口赛区志愿者服务保障工作。

冬奥会期间,张家口赛区各志愿者驻地未发生一例疫情感染病例,守住了驻地管理保障工作的“底线”。

“努力当好志愿者的‘志愿者’!”团河北省委书记侯贵松表示,团河北省委将志愿者驻地服务保障工作作为锻炼团干部队伍工作作风和检验驻地服务保障团队工作能力的最好方式,在实战中打造“过硬”的团干部队伍。

以党团建为引领 搭建组织架构工作体系

“青年在哪里,团组织就建在哪里;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团河北省委副书记孙贺介绍,为进一步发挥党、团组织和党员、团员在赛时志愿服务工作中的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志愿者驻地服务保障团队进入各驻地后,第一时间成立临时党、团组织。

团河北省委以志愿者业务领域和来源高校作为分组依据,将党、团组织建在组上,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同时,将业务工作与党建工作深度融合,以组为单位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的同时关注志愿者的思想状态,搭建横向责任分工明确、纵向组织架构清晰的工作体系。

临时党、团组织结合志愿服务和驻地建设工作实际,适时组织开展专题组织生活,及时了解掌握所属志愿者的工作、学习、生活情况,经常性地开展谈心谈话,疏解工作压力,掌握思想情况,设计和开展各具特色的党、团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志愿者的工作积极性。

据了解,赛时及封闭管理期间,各临时党、团组织共开展各类党团活动80余场次。

将疫情防控作为首要任务

“请测量体温、手消、更换口罩,注意保持1米以上距离。”在各驻地酒店门口,工作人员提醒着每名进入驻地的志愿者。

“志愿者工作时间长,工作场景和接触人群复杂,做好志愿者驻地的疫情防控工作是疫情防控的最后一道底线。”景泰山麓驻地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各志愿者驻地酒店门口设置了临时防疫消杀点,志愿者回到服务岗位后,都需要按照流程进行消杀。

结合每名志愿者在不同志愿服务岗位工作内容、工作流程、工作场景及时分析疫情防控风险点,各驻地服务保障团队有针对性地做好防控工作,根据志愿服务岗位需要,及时补充配备N95口罩、防护面屏、护目镜等疫情防控物资;组织志愿者签订疫情防控承诺书,制订疫情防控需知,每日3次在各工作群定期提醒,每日下午核对核酸检测人数,点对点提醒督促,确保志愿者应检尽检。

加强人文关怀,营造驻地为家的温暖氛围

“祝你们生日快乐!”面对酒店厨师长亲手制作的长寿面、荷包蛋和心理辅导老师亲手制作的气球花束,来自廊坊师范学院的学生李泊瑾和张家口学院的李新玉感动不已。

志愿者在岗服务很辛苦,张家口赛区志愿者驻地服务保障团队不断加强对志愿者的人文关怀,发挥好温暖关爱激励作用。

冬奥会期间恰逢春节。春节期间,为了让志愿者度过一个有意义也有趣的节日,驻地服务保障团队为志愿者准备了灯笼、中国结、春联等,组织志愿者开展写春联和福字活动。除夕夜,驻地服务保障团队还组织志愿者开展包饺子、春节大拜年祝福语海报短视频征集等活动。

冬奥会开始后,各驻地工作人员陆续发现,志愿者从室外雪场上工作回来后总爱揉眼睛,了解后发现存在雪地反光刺眼的问题。情况被反馈后,各志愿者驻地服务保障团队根据志愿者工作场景需求,很快为志愿者配备了太阳镜,同时准备了抵御严寒的暖贴。

志愿者驻地服务保障团队通过协调驻地住宿、餐饮、卫生防疫、安保、交通各保障组,建立起志愿者驻地服务保障联席会议制度,及时收集、汇总志愿者生活上的需求,确保志愿者有问题能反映上来,研究解决问题能找到人。

 

作者:庞飞 田泓霖 樊江涛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2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