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新京报:善意是最美好的事

来源:    时间:2022年02月09日

sy.jpg

孙泽宇在冬奥会开幕式中担任标兵志愿者

  近日,美国女子单板名将特莎·莫德的一条短视频在网络上刷屏了,她在视频中提到一位对自己说“Welcome to China”、让自己热泪盈眶的志愿者。2月8日,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赵立坚回应称,自己也看到了特莎·莫德的视频,注意到了志愿者的回信以及网友们的暖心留言,“我觉得这些志愿者真是太棒了!”

  记者获悉,特莎·莫德提到的志愿者是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大三学生孙泽宇,他在开幕式中担任标兵,引导运动员入场。

  第一时间给特莎写回信

  得知自己在特莎的视频中“火了”,孙泽宇迅速写了回信,祝特莎和所有的运动员“在黄土地刷新成绩”,并热情邀请特莎疫情过后再来中国。

  2月4日晚,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刚刚落下帷幕,美国女子单板名将特莎·莫德通过社交平台分享了自己参加开幕式的感受。

  在特莎的镜头中,众多标兵志愿者挥动双手、比爱心、跳跃,用各种各样的手势和动作表达了对全世界运动员的欢迎。当特莎用中文说出“你好”时,一名身穿粉色卫衣、白色马甲的标兵志愿者也热情回应,并说出了“Welcome to China!”

  特莎在视频中表示,自己回看了一遍又一遍,每次都热泪盈眶,并表示志愿者都非常棒,十分友善、贴心,对于志愿者的热情欢迎感到宾至如归。

  特莎的这段短视频在网络上引发众多关注,众多网友纷纷寻找这位标兵志愿者。2月6日,清华大学官方微博发布消息称,这名标兵志愿者是该校学生孙泽宇。

  得知自己被特莎“点名”,孙泽宇表示十分兴奋。

  “在她的镜头下,我此生最难忘的瞬间被记录下来。”孙泽宇表示,人与人之间这种自然的善意是最最美好的事,“我想这种善意也是奥运会最应该向我们传达的开放、包容、更团结。”孙泽宇表示十分荣幸能在第一线代表大家向来自远方的客人表示欢迎,“这将是我此生迄今为止做的最cool的事情。”

  清华大学向新京报记者透露,孙泽宇也在第一时间给特莎写了回信并托朋友通过社交软件发给特莎。

  在回信中,孙泽宇表示自己听到特莎说出“你好”时,也发自肺腑地说出了“Welcome to China!”,他感谢特莎帮自己记录下了人生最难忘的时刻,并表示自己会永远记住这个难忘的瞬间。

  孙泽宇也在信中祝愿她和所有运动员像2008年奥运会《北京欢迎你》唱的那样“在黄土地刷新成绩”,并表示自己会观看其所有比赛为她加油。最后,他邀请特莎待疫情结束再来中国,并称自己会当导游,带着特莎游览,并摘下口罩,当面说出那句“Welcome to China!”。

  赵立坚为冬奥志愿者点赞

  记者了解到,开幕式当天,来自清华大学、首都体育学院、首都经贸大学、首都师范大学的300余名充满青春活力的标兵志愿者分立在运动员入场通道两侧,用热情与活力感染着现场的每位运动员与观众,也向全世界展示着中国青年活泼、欢快、朝气蓬勃的精神面貌。

  据外交部官网,2月8日,在外交部例行记者会上,新闻发言人赵立坚回应称,自己也看到了特莎·莫德的视频,“她说那的确是她人生中最难忘的瞬间。她发自内心的深情讲述同样感染了我。”赵立坚表示,自己也注意到了志愿者的回信以及网友们的暖心留言。

  “北京冬奥会开幕以来,已有很多这样传递温暖、友爱、团结的小故事。”赵立坚表示,很多运动员非常享受和感谢在中国遇到的一切,每天最喜欢做的事就是数一数会遇到多少志愿者微笑着向自己招手,“我觉得这些志愿者真是太棒了!”

  赵立坚表示,本届冬奥会共有91个国家和地区的近3000名运动员相聚“双奥之城”,在五环旗下同场竞技,同时还有近70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约170位官方代表不远万里来华,为冬奥健儿加油喝彩。“各国运动员不仅在赛场上诠释‘更快、更高、更强——更团结’的奥林匹克格言,还在赛场外的一次次交流互动中消弭隔阂、增进友谊。我想,这就是奥林匹克运动的魅力所在。”

 

作者:杨菲菲  来源:新京报  发布时间:2022年2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