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报:“童心港湾”陪伴乡村留守儿童开心过大年

来源:    时间:2022年02月08日

春节期间,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和关于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要关心留守儿童,完善工作机制和措施,加强管理和服务,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团组织要多做雪中送炭的工作,使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党的关怀”,各级共青团组织充分发挥“童心港湾”在村级层面常态化关爱服务农村留守儿童的重要作用,围绕亲情陪伴、情感关怀、自护教育、励志教育等内容开展常态化服务,完善工作机制和措施,加强管理和服务,提升基层团组织组织力、引领力、服务力和大局贡献度,增强农村留守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激发童心向党强大精神力量,让农村留守儿童充分感受到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度过一个心情愉悦的寒假和春节。共青团“童心港湾”全国项目办、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组织开展了共青团“童心港湾”寒假春节送温暖主题活动,面向农村留守儿童,开展“一起看冬奥”励志活动、新年微心愿亲情陪伴帮扶活动、特色陪伴阅读活动、寒假安全自护教育活动和寒假心理调试培训等公益活动。

新春送温暖,一起看冬奥。在河北滦平“童心港湾”,团县委组织开展了“有你就幸福”感恩教育志愿服务活动,志愿者李志强教练为孩子们带来一堂生动的“冰雪轮滑公益课”,推广普及冰雪运动、教授轮滑的基本动作;志愿者“最美村医”张桂侠、公安出入境大队刘志伟为孩子们科普“寒假安全自护教育”;志愿者陪小朋友们一起朗诵《冬天的温暖》、一起表演手语舞《有你就幸福》,向各位志愿者和童伴妈妈表达感激之情,是他们的用心关爱、尽心陪护,让孩子们幸福,让孩子们不再孤单。

在上海崇明“童心港湾”,团区委组织孩子们开展“悦读新春”活动,帮助父母在外打工的留守儿童开开心心迎新春、圆圆满满过寒假。团区委利用光华基金会捐赠的图书建设爱心图书角,带领孩子们开展以“红心向党”“灯塔护航”“行走的中国”等为主题的特色伴读活动。团组织还为孩子们送上春节大礼包,让孩子们感受到关心关爱,帮助孩子们度过一个平安快乐、健康向上的新春佳节。

在江西兴国,国强基金会组织志愿者给孩子们送去春节大礼包,陪伴孩子们载歌载舞过大年;在江西泰和,“返家乡”社会实践大学生志愿者组织孩子们一起拔河、一起运球,体会运动的快乐;在江西赣州,团市委组织开展了“童心港湾 筑梦同行”团团陪你过大年——乡村振兴关爱留守儿童迎新春活动,写对联、贴窗花、送礼物、包饺子,孩子们在浓浓的节日氛围中深深地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及社会各界对他们的关心和关爱。

在广东云浮,志愿者陪伴孩子们讲冬奥故事、看冬奥视频,这些来自冬奥会赛场的故事,打动了每一个孩子的心,志愿者告诉孩子们,前进的路从不平坦,只要敢于追梦并拼劲全力,人生便不会留有遗憾。在“感受冬奥、支持冬奥、参与冬奥、奉献冬奥”有奖问答和趣味运动会活动中,孩子们幸福地笑了,纷纷表示“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一定常怀一颗感恩的心。好好学习,以优异的成绩来回报帮助过他们的人”。

春节前夕,四川、江西、广东、广西、贵州、湖南、河北、河南、黑龙江、上海等地,共青团“童心港湾”寒假春节送温暖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活动,陪伴乡村留守儿童开开心心过大年。

据悉,共青团中央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要关心留守儿童,完善工作机制和措施,加强管理和服务,让他们都能感受到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团组织要多做雪中送碳的工作,使他们实实在在感受到党的关怀”,2019年9月,团中央启动共青团“童心港湾”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项目,全国项目办设在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2020年、2021年,共青团“童心港湾”工作项目列入《共青团中央工作要点》。2021年12月,团中央印发文件《关于深化共青团“童心港湾”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项目的实施意见》,全国项目办发布了《共青团“童心港湾”建设标准(试行)》,为全团进一步形成工作合力提供了保障。共青团“童心港湾”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项目是在党的关心和领导下,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决策部署,支持共青团组织落实“大抓基层”要求,在村级层面创新构建团属公益服务阵地,常态化服务农村留守儿童健康成长的共青团公益项目。截至去年年底,全国项目办已在17个省(区、市)100个县建设项目点,选配、培训童伴妈妈300人,组织家访校访超过1.7万次,组织喜迎建党百年“童心港湾心向党”等主题活动5400余场次,常态化开展亲情陪伴、情感关怀、自护教育、励志教育等服务,帮扶留守儿童超过8.2万人次,“童心港湾”全国项目累计开放时间达22万小时。按照团中央书记处工作要求“扎实推进、稳扎稳打、做实做优、提质扩规”,今年将聚焦共青团主责主业,以“三力一度”为引擎,全面深化共青团“童心港湾”工作项目,夯实高质量服务与管理,进一步创新动员机制和载体,提升品牌影响力,多元化拓展社会参与渠道,充分发挥“童心港湾”在社会引领、资金募集、资源导入等方面的有利优势,赋能基层团组织丰富工作载体、提升公益活力,激发共青团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工作的新动能。

 

作者: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2年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