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光明日报:内蒙古“志愿红”闪耀在抗疫一线

来源:    时间:2021年11月10日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10月23日,在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阿左旗王府街道乌日斯社区,老党员杨在祯郑重地将一封前往一线支援抗疫的“请战书”交给社区党委。“请战书”上6名党员的签字刚劲有力,其中,5名党员的平均年龄在65岁以上。“披上这身红马甲,我们就是身担重责的‘战士’!”杨在祯说。很快,这支党员志愿服务小队活跃在了社区的各个角落,成为抗疫前线的一抹“志愿红”。

“志愿红”勇当抗疫排头兵

这样的志愿服务队伍,如一颗颗闪闪的红星散布在阿拉善盟的大地上,为抗疫发挥着光和热。同时也是阿拉善盟各级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在战疫一线践行志愿精神的体现。

据悉,此次疫情,阿拉善全盟31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195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闻令而动,广发倡议书、招募令,党员、青年、巾帼、社会组织、包联单位等志愿服务队伍和志愿者们纷纷请缨,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战斗中。

在额济纳旗,从10月20日起,共青团额济纳旗委员会青年志愿者胡娟与其他33名青年志愿者24小时坚守一线;在阿拉善高新区,460余名“志愿红”迅速集结,源源不断地奔赴防疫前线;在策克口岸,170余名青年志愿者勇当抗疫排头兵,积极投身疫情排查、核酸采样、防疫宣传、卡点值守、消杀消毒、便民服务等志愿服务活动,奉献自己的青春力量。阿拉善全盟各级各类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队达930余支,3.2万名志愿者协力扛起了疫情防控责任,织起了一张志愿者防控网。

“红褂褂”成文明实践新品牌

志愿者勇当抗疫排头兵,也是内蒙古自治区践行党史学习教育“我为群众办实事”、抓住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全面推开的机遇,引导广大党员深入开展“我帮你”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的有力见证。

目前,内蒙古自治区全区103个旗县(市、区)已全部设置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中心实体化机构,面向12个盟市、103个旗县、50多个自治区单位免费配发“我帮你”红马甲6.1万件,依托全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所、站,在重点公共场所广泛设立有人员、有项目、有管理的“我帮你”志愿服务点1.9万个,并承诺为民服务项目2.7万个,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3.2万个,着力构建服务阵地网络。

“要说这服务队的名字,居民们或许不知道,但只要一说这‘红褂褂’,居民们都明白。”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西园街道西园社区的志愿者焦玉秀说,两年前,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解决辖区孤寡老人无人照料、待业妇女就业困难、未成年人缺少陪护等问题,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组建了红旗志愿服务队,并创立“爱上门”志愿服务项目,设立“情暖夕阳”“多彩姐姐”“薪火相承”三支志愿服务小分队。“看到‘红褂褂’,我们心里就踏实。”年逾八十的社区居民韩玉清行动不便,谈起志愿者给予的帮助,他脸上绽放了笑容。

不论是大事件还是小场合,每个需要帮助的地方都能看到“红褂褂”奔跑着的身影。“红褂褂”在鄂尔多斯火了,更成了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的新品牌。

同样,身披红马甲的共产党员服务队活跃在兴安盟。乔养卫是国家电网蒙东电力(科右前旗)共产党员服务队的一员,上门检查村民家中分布式光伏发电计量装置是他的日常工作之一。“光伏板安装在屋顶,村民年纪大了多行动不便。我上门走访,在解决用电难题的同时还可以宣传安全用电知识,一举两得。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为人民美好生活赋能就是指引共产党员服务队前进的方向。”乔养卫说。

点点红色,终成星海。在内蒙古,每一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都是坚实可靠的战斗堡垒;一个个奋勇当先的志愿者,就是无数名冲锋陷阵的战士。他们用理想信念、爱心善意、责任担当,诠释着志愿精神、书写着新时代的雷锋故事。

 

作者:高平 王潇   来源:光明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1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