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国庆假期志愿服务不打烊

来源:    时间:2021年10月13日

国庆长假期间,众多市民选择外出游玩或聚会休闲,但在全国各地,众多志愿者却依然服务不停歇,爱心不打烊,充分利用节假日投身公益行动,他们或是在景区开展服务,或是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一线值守,在城乡各处让友善及公益助人理念在人群中互相传递。

国庆期间,贵州省遵义市持续开展志愿服务、城市管理、文明宣传等活动,进一步营造辖区良好旅游环境,展现遵义良好形象。遵义市老城街道联合遵义义工联合会、彩虹公益协会、萤火虫公益协会,在遵义会议会址设立“会址先锋服务岗”,每天安排志愿者,持续为来遵游客提供旅游咨询、文明引导、解困便民等志愿服务。针对假期游客密集的会址等,在部分区域增设了志愿者,确保“垃圾不落地 文明更美丽”,让来自全国各地游客感受文明氛围。

十月的丽江古城,处处金菊芬芳、流水潺潺。尽管云南省丽江市游人如织,但各个文旅场所秩序井然,文明旅游蔚然成风。全市文旅志愿者不间断开展志愿服务工作,为游客提供良好的旅行体验,积极引导游客文明旅游,让文明旅游的理念深入人心。据统计,10月1日至6日,旅游志愿者、咨询服务人员为5万余人次游客提供了咨询服务,劝导踩踏草坪、非吸烟区吸烟等游客不文明行为1300余人次;累计播报文明旅游等温馨提示5000余次;并对老人、小孩等游客开展“一对一”“点对点”流动服务60余人次;免费为游客提供热水、姜糖水、小糖果等服务1000余人次;提供聋哑人无障碍书写服务10余人次,满足了游客多样化服务需求。

国庆假期,每天早晚,穿戴好印有“威海志愿者”字样的马甲、帽子,拿上“请文明出行”旗子和警示哨,山东省威海市经开区志愿者陈锡云都会出现在他的“工作地点”——青岛路长峰岗,引导车辆、行人文明出行。和陈锡云一样,在举国欢庆的日子里,威海上万名志愿者活跃在大街小巷、景点公园,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实际行动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营造“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良好社会风尚

“连着几天雨水不停,收割机根本没办法进地,只能靠人工收割,没有志愿者的帮助,我这20亩玉米真收不完。”河北省广平县军营村杨进成激动地说。10月7日上午,在广平县胜营镇军营村,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正在为64岁的村民杨进成老人掰玉米,大家一字排开,分工明确,干劲十足。经过3天时间抢收,村民杨进成家20亩地的玉米即将被志愿者掰完,装车运回。据介绍,国庆小长假期间,广平县2000名党员干部和青年组成志愿者抢收队,活跃在田间地头,帮助农民抢收秋粮,确保玉米归仓。截至目前,在该县广大党员志愿者服务队和村民的共同努力下,广平县17万亩玉米已基本收完,收获率达到85%。

国庆期间,人员出行、旅游和聚集性活动增多,疫情传播风险进一步加大。为坚决遏制疫情扩散、打赢防控硬仗,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阿城区一道道靓丽的“志愿红”国庆假期依然坚守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温暖着全城人民的心。志愿者们指挥引导核酸现场排队秩序、为居民登记身份证、收集封闭小区垃圾、进行小区消杀作业、转运物资、交通卡点值守等,身体力行地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成为这个假期里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作者:王学军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