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苏玉琴——用志愿服务和癌症赛跑

来源:学习强国    时间:2021年06月22日

【人物档案】

苏玉琴,回族,1957年4月出生,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原粮油机械厂退休职工,现为昌吉回族自治州红十字抗癌协会会长、昌吉市苏玉琴志愿服务工作站党支部书记。她身患癌症,做过多次手术,与病魔抗争40余年。同时,她坚持从事志愿服务38年,帮助了许多需要帮助的人。她先后获得“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三八红旗手”“自治区道德模范”“自治区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等荣誉称号。

 

苏玉琴是一名癌症患者,更是一位爱心志愿者。和她交流,总能被她身上的那份坚强和爱心深深感染。

病魔以痛“吻”她,她以爱回报生活。苏玉琴从事爱心公益服务38年,个人参加志愿服务累计达2.8万多小时,先后带出了11支志愿服务小分队、吸引1118名志愿者参与公益事业。

她说:“生命的长度自己无法把握,但生命的厚度可以拓展。在传递爱心的路上,生命无比精彩。”

30269330517697931.jpg 

一份坚强:笑着面对痛的人生

“你知道当我得知自己病情的时候,是怎么做的吗?”6月9日,在苏玉琴志愿服务工作站的办公室里,苏玉琴给记者倒了一杯清茶,缓缓讲述自己的故事。

1980年,苏玉琴被确诊患上了慢性粒细胞性白血病、血小板无力症。那一年,她23岁。听到确诊的消息后,她在房间里哭了3天,也细细想了3天。3天后的早晨,苏玉琴走出房门,脸上挂着微笑。她说:“既然不可回避,那我就勇敢面对吧,让生命的每一刻都充满阳光。”

治疗期间,苏玉琴每天把头发梳得整整齐齐,还化上淡妆。“疾病给我带来痛苦,但我要笑对人生。”苏玉琴笑着说,“想开了,或许病还好得快!”

渐渐地,苏玉琴的病情有了好转。这期间,她的坚强和乐观也感染了病房里的其他病友。

雨辛(病友网名)是苏玉琴帮助的第一位病友。当时的雨辛性情孤僻,整天郁郁寡欢。苏玉琴主动找她聊天,给她讲述自己治疗的经历,还挤出微薄收入中的一部分来资助她。慢慢地,雨辛的脸上有了笑容,人也变得积极乐观起来。

“原来,爱还可以治病!”由此,苏玉琴的脑海里蹦出一个想法:将有相同经历的病友组织起来,成立一个互帮互助的大家庭。在苏玉琴倡议下,2006年5月8日,昌吉州红十字抗癌乐园正式成立,2011年更名为昌吉州红十字抗癌协会。如今,在抗癌协会基础上成立的苏玉琴志愿服务工作站不断壮大,成员也从最初的8人发展到现在的1100多人。

一份执着:用心传递爱的力量

“爱的力量是无穷的,我只是一个爱的传递者。”苏玉琴说。

在一次次帮助他人的爱心活动中,苏玉琴坚定了投身公益的决心,要把志愿服务、传递爱心作为自己今后的终身事业。她给自己“贴”了一个标签:一个永远在路上的爱心志愿者,一个用心温暖他人的爱心传递者。

苏玉琴个子不高,看似弱不禁风。但就是这样一个人,在工作上风风火火,在生活中处处关爱他人。

“肖大哥,这几天怎么样,我们又来看你了。”5月15日下午,苏玉琴又一次带着她的志愿服务团队,来到昌吉市北京南路街道地质村社区独居老人肖桂荣的家里,为老人做家务,陪他聊天。“玉琴是个好人啊,照顾我好多年了。”老人感慨地说。

今年,苏玉琴64岁了,在公益的道路上她已走过了38年。

这些年来,她和她的志愿者团队帮扶困难家庭学生178人,其中,帮助38位困难学子圆了大学梦;募集爱心捐款168万多元,为空巢老人、孤残儿童和单亲家庭等解决困难;给南疆贫困地区捐赠衣物及学习用具12万余件;她个人参加志愿服务累计超过2.8万小时……

虽然受病魔侵袭,但苏玉琴依然觉得自己非常幸运。她说:“点亮一盏灯,簇起一团火,温暖一群人。爱心公益给人以温暖和力量,也让我变得更加坚强和快乐。”

一份信念:将公益进行到底

6月9日一大早,苏玉琴早早起身赶往志愿服务工作站,开始一天的工作。这是她多年来养成的习惯。

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她和她的志愿者服务队策划了多场“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每项她都要亲力亲为。

2017年底,昌吉市苏玉琴志愿服务工作站成立,苏玉琴担任党支部书记。从工作站负责人到工作站党支部书记,有了新身份的苏玉琴感到了肩上担负的新责任。

“作为一个社会公益组织,成立党组织意义重大。社会志愿服务工作只有在党的坚强领导下,才能健康发展、更好地服务群众。”苏玉琴说。

翻开苏玉琴的工作台账,近期的工作计划清晰可见:周一,带志愿服务队去昌吉市庙尔沟乡和谐二村,看望困难牧民家庭的孩子;周二,带演出服务队去昌吉市三工镇长丰村,给村里老人理发、完成老人看文艺演出的“微心愿”;周三,走访慰问敬老院的老人和儿童福利院的孩子……

“生命是有限的,而爱心事业是无限的,我得加班加点干啊。”她笑着说。

“这些年,她似乎忘记了自己是个癌症病人,一直奔波在志愿服务的路上,令人敬佩!”昌吉市绿洲路街道党工委书记延亮说。今年5月,绿洲路街道投入20余万元,在街道下辖的16个社区都设立了苏玉琴志愿服务站,推广爱心公益活动。

“幸福延伸出去,就变成了更多的幸福;爱心播撒出去,就能收获更多的爱心。”苏玉琴说,“只要我的身体还允许,我就会把这份爱心事业继续做下去。”

 

作者:盖有军 梁宏涛  来源:学习强国  发布时间:2021年6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