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最美志愿者”陶依嘉 志愿服务40年

来源:    时间:2021年04月29日

2020年度全国学雷锋志愿服务“四个100”先进典型名单公布,黄浦区退役军人陶依嘉当选全国“最美志愿者”。

古有一诺值千金,今有守信四十载。每月20日,陶依嘉都会与市民相约在南京路,为他们提供免费志愿服务。40年来,南京路早已旧貌换新颜,陶依嘉也从风华正茂走入耳顺之年,她服务的市民也换了一茬又一茬。然而,不变的是她为民服务的承诺。

1982年3月,时为上海第一医药商店员工的陶依嘉和单位的几位民兵团员,在上海南京路推出了第一辆为民服务小车,为过往行人免费提供量血压、称体重等服务。如此场景,当时让不少阿婆老伯既惊喜又疑虑,他们忍不住询问:“你们下个月还来不来?”面对诸多满含期盼的目光,陶依嘉说:“今后,我们每个月都来!”自那以后,陶依嘉和她的小车没有闲着。每月20日,陶依嘉都会来到南京路,履行和市民群众的约定。小车也经过改造,变成了“学雷锋为民服务台”,免费提供小伤包扎、理发、家电维修、商品鉴别、饰品清洗等30多项贴近百姓现实需求的服务项目。

其实一开始,陶依嘉也没想过自己到底能坚持多久。然而随着时间推移,一种坚守承诺的信念不知不觉在她心中生根发芽,这一信念支撑她一走就是40年。这些年,她也有艰难时刻:父亲病危,她陪了一夜没合眼,可她第二天就拖着疲惫的身体赶去服务台。住院手术,19号刚拆线,第二天一早,她硬是咬着牙、流着冷汗,出现在服务台前。40年中唯一一次缺席志愿者服务,那是1984年2月14日,陶依嘉的女儿诞生,这个月,她卧床休息。然而,仅仅在女儿出生后的第二个月的20号,她就又带着小宝宝出现在南京路,继续为群众服务。

1997年11月,以陶依嘉名字命名的热线电话63224457正式开通了。陶依嘉带领着党团员、青年积极分子组成服务队,明确各自职责,为消费者提供“求医问药、邮购代办、送药上门”等特色服务,这些“想求助者之想,助求助者所急”的志愿服务,深得人们信赖与青睐。每天应接不暇的咨询电话和电子邮件即是最好的印证。

2013年5月15日,带着最初的那份自信与激情,退休后仍在企业一线发光发热的陶依嘉积极配合企业发展之所需,将开通了15年的“依嘉医药热线”转型打造成了第一医药(依嘉)创新服务劳模工作室。作为领衔人,在关心工作室团队日常运作的基础上,更将志愿服务的领域不断拓展壮大:帮扶高龄孤老、军烈属、残疾人;为困难学生爱心助学;与走入迷途的失足青年帮教结对,让他们重拾信心、重归社会;设立“陶依嘉为民服务基金”,以期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们。

40年来,南京路学雷锋志愿者队伍不断壮大,从原来的党员、民兵、团员,解放军战士,到现在国企、外企、社会团体、社会组织踊跃参加;学雷锋志愿服务项目,从原来的几十个增加到现在几百个。市民群众高兴而来、满意而归。陶依嘉带领着她的志愿者伙伴们用自己的赤诚和汗水,用无限爱心和无私奉献践行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递着人间大爱和社会温情,铸就了南京路上为民服务的“特殊品牌”。

 

来源:学习强国上海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