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中国文明网:庆祝党的百年华诞 志愿服务大有可为

来源:中国文明网    时间:2021年04月21日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百年华诞,党的生日、人民的节日。今年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首要任务,就是组织开展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踊跃参与,在为民服务中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火热实践中增强紧跟共产党、奋进新时代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运用志愿服务方式开展理论宣讲和政策宣传,是近年来推动宣传普及工作更具活力、更接地气的创新举措。要以“永远跟党走”为主题,积极开展新时代宣讲志愿服务,生动阐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讲解中国共产党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社会主义发展史,讲好革命英雄、时代楷模、改革先锋的故事,引导干部群众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牢固树立正确历史观、党史观。要广泛动员各行各业心怀梦想、信仰坚定的志愿者,走进农村、社区、企业、校园,开展互动式、体验式宣讲,打造小型化、移动式宣讲阵地,推广“宣讲+服务”“微宣讲”“音乐党课”等宣讲模式。要推动革命展览馆、博物馆、纪念馆等红色文化场所,结合主题展览、阅读推广、红色剧目演出、红色电影放映等开展志愿宣讲,让干部群众切身感受光辉历程、巨大变化、伟大成就,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怀。

党史学习教育是庆祝建党百年的重要组成部分,其中一项要求就是为民办实事解难事。学雷锋志愿服务是“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重要内容和有力抓手,要聚焦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从最突出的需求入手、从最困难的群体做起,帮助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要精心设计推出服务项目、服务清单,组织更多具有专业知识、专业技能的志愿者和志愿服务组织,利用自身特长和优势,提供专业化、高质量的志愿服务。要把服务群众与引导群众结合起来,在嘘寒问暖、送米送油、扶贫济困的同时,传递党的关怀和温暖,让老百姓感党恩、记党情,一心一意跟党走。

志愿精神内含于党的性质宗旨、群众路线,蕴藏于党的红色基因、优良传统,充分体现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理念追求。从红军时期义务劳动写进党的政治工作章程,到新中国成立之初中央领导集体到十三陵水库参加义务劳动,从60年代全党全国向雷锋同志学习,到改革开放后中国特色志愿服务蓬勃发展,我们党一以贯之地要求广大党员在服务群众、服务社会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要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注重挖掘党的百年奋斗史所蕴含的志愿精神、志愿文化,组织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学雷锋志愿服务,传承红色基因、弘扬优良传统,在为民利民行动中感悟初心使命、赓续精神血脉,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大力发展党员志愿服务,建立党员先锋岗、责任区,动员在职党员到社区报到、为社区服务,在各类志愿服务活动中亮明党员身份、发挥骨干作用,让党旗高高飘扬在志愿服务第一线。

庆祝建党百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向纵深发展,志愿服务大有可为、大有作为。我们要更加自觉地把志愿服务融入庆祝建党百年宣传教育之中,把发展党员志愿服务与党史学习教育紧密结合起来,作为推动思想建设和检验学习成效的重要标准,不断巩固深化学习教育成果。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1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