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志愿服务让温暖关爱常驻人间

来源:学习强国青海学习平台    时间:2021年04月19日

“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润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线阳光,你是否照亮了一分黑暗?如果你是一颗粮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颗最小的螺丝钉,你是否永远守在你生活的岗位上?”时光流转,那些历经岁月的文字,至今依然熠熠生辉,指引着人们向上向善。

白玛拉毛是玉树藏族自治州玉树市结古街道办事处折龙达社区党支部书记,自从2004年参加社区工作,她一直坚持社区志愿服务工作,从“孤身一人”到如今身边汇集二十多名志愿者,再到建立格桑花志愿服务队,一路历经困难,但她始终坚持服务群众。白玛拉毛深入辖区群众家庭入户走访时发现,辖区有58名鳏寡孤独无人照料。针对这一情况,她动员社区工作人员和身边的亲戚朋友组成志愿服务队,定期走进孤寡老人家里,打扫卫生、清洗衣服、陪老人谈心聊天,送去生活用品及衣物。

没有人是一座孤岛,我们生活在一个彼此相互联结的时空中,密不可分。白玛拉毛用关爱和奉献,给鳏寡孤独者们建筑起了一道暖心的防线,一传十,十传百,一场关于爱的接力赛发展开来,受白玛拉毛的影响,许多社会爱心企业、爱心人士主动参与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扶贫济困、乐善好施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践行公益、传递爱心也是现代社会的基本价值。志愿服务是温暖人间的最美风景,是社会文明的重要标志,也是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体现,我们每一个人都应争做志愿服务的践行者,以关爱和奉献,让我们生活的环境成为爱的空间。

志愿服务发展的好坏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整个社会的文明水平的高低,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和发展,以及人们理念的不断升级,无论是救灾抢险还是扶弱助残,无论是文化传播还是环境保护、社区建设,在各个领域都可以看到志愿者的身影。可以说,志愿者精神是让社会产生凝聚力的有机力量。“人人为我、我为人人”是志愿服务的价值意蕴所在,这种价值理念为社会带来了积极的作用。因此,在理念层面上,我们应秉持这种理念,力所能及帮助别人。

如果给志愿服务一个衡量标准,那么能及时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就是最好的志愿服务。帮助人们在潜移默化中悄悄拉近距离、消除隔阂,促进社会和谐,使志愿服务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习惯,并持之以恒坚持下去,如此小善大爱,志愿服务将真正融入日常生活。我们应大力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以传播精神文明、引领道德风尚,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过程中为社会和他人提供了帮助,但同时,赠人玫瑰手有余香,身为志愿者自身,精神获得满足、思想得到升华,也是一种幸福的获得。同时,被帮助者也应怀有感恩之心,对于别人的帮助应当予以回馈,有来有往,使志愿服务形成一个良好的互动闭环,形成长效机制。

《爱的奉献》中有词云,“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爱的奉献,人间的春风,沁人心脾,暖人心房,伸出我们的双手,让志愿服务成为社会文明的亮丽风景线,让爱心在行动中播撒,让正能量在传播中延续,让温暖关爱常驻人间,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作者:戴美玲  来源:学习强国青海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21年4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