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4+3+N”模式打造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新格局

来源:    时间:2021年03月26日

2020年以来,广东省佛山市坚持在组建“横跨四级”架构、清晰“三位一体”思路、丰富多项志愿服务上多点发力,建立起“4+3+N”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新模式。

“四级架构”纵向到底

退役军人事务部门设立前,佛山市与退役军人相关的事权分散在民政、人社、组织等多个部门,涉及多个领域,为退役军人服务的效率不高。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后,直面这个痛点难点,将志愿服务作为整合部门职能的一个重要突破口。

一是强领导。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主要领导主持召开专题会议部署建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体系,局分管领导到各区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调研,到团市委了解佛山市志愿服务开展现状与运转模式,做好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方案的顶层设计。

二是立架构。市退役军人事务局与团市委联合印发了《佛山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体系组建方案》,部署建立覆盖市、区、镇(街)、村(居)四级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体系,明确区、镇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组建期限,要求有条件的村(居)结合实际情况,在退役军人群体较为集中的村(居)、小区楼盘、服务机构、社会组织中发动成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延伸开展各类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活动。全市共建立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74支,其中市级1支、区级8支、镇街级34支,村居级31支,共吸纳退役军人志愿者1774人。

三是建机制。印发了《佛山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伍运作及管理要求》,规范了志愿者活动须知的8项队员服务要求,以及注册、激励、保障等9项队伍管理要求,为全市各级退役军人志愿服务活动的开展提供了遵循。四级架构的建立健全,为佛山市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工作打开了新局面。

“三位一体”横向展开

佛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聚焦挖掘退役军人志愿服务的内生动力,探索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常态长效的实现路径。

一是注重骨干作用,发挥能动性。全市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鼓励工作责任心强、群众基础好的退役军人加入志愿服务队,从中推选有号召力、具备丰富志愿服务管理经验的骨干作为队长。如三水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队长由具有多年公益事业经验的三水区“最美退役军人”马程龙担任,切实发挥了退役军人骨干志愿者的主观能动作用。

二是培塑队伍专长,突出专业性。市里成立了佛山市南狮退役军人志愿救援队,主要协助政府进行应急救援和救灾工作,同时独立开展应急救援服务和救灾服务。他们在发挥应急救援专长外,还被赋予了关爱英烈家庭、帮扶困难退役军人和承担战时支前任务的重要使命,以点带面。

三是坚持政府指导,确保公益性。由各级退役军人事务部门、团委做志愿服务业务指导,逐步整合志愿服务社会资源,充分发挥志愿服务对退役军人工作的补充作用。至此,形成了“志愿骨干+专业队伍+政府部门”的“三位一体”构成方式,既引导了退役军人志愿者主导开展专业志愿服务,又确保退役军人志愿者能够服务大局。2020年,佛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获评“2020年度佛山市志愿服务事业贡献奖”。

“N项服务”覆盖全员

佛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突出党建引领,统筹各方资源,推进退役军人志愿服务在佛山市各地全面创建、遍地开花。

一是开展党建教育。禅城区退役军人党员志愿服务先锋队由现役军人担任先锋队指导员,联系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共同开展志愿活动;顺德区新时代红色文化宣讲志愿服务队组织参观革命遗址活动,积极推进红色基因传承。

二是开展政策宣传。高明退役军人事务局机关组织业务部门志愿者,在荷城广场开展退役军人优待政策咨询宣讲和免费法律咨询等服务,将爱心和政策送到社区。

三是开展走访慰问。三水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会同三水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中心和三水区爱国拥军促进会等成员单位,到乐平镇海洲村入户走访慰问困难退役军人,为其提供心理疏导服务。

四是开展救援服务。佛山市南狮退役军人志愿救援队通过开展专业犬只、马匹定点搜救、抓捕歹徒、应急运输等演练科目,运用最新技术手段,实现海陆空快速联动社会救援,助力提升佛山市本土应急救援综合能力。三水区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队积极开展云东海旅游文化节志愿值守、消防宣传志愿服务、重阳森林防火服务、入户走访慰问、心理疏导服务、免费法律咨询和义诊等便民志愿服务,南海区狮山镇官窑退役军人志愿者服务队组织送温暖活动等,切实传播了志愿精神,让志愿服务成为行之有效的团结服务退役军人的金纽带。

 

作者:佛山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来源:学习强国中国双拥  发布时间:2021年3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