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漳州理发师吴丽惠

来源: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    时间:2021年03月18日

2020年10月,中国红十字总会在全国组织开展推选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活动。经过层层择优推荐、集中评审、网上公示,334名红十字志愿者被推选为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近日,中国红十字会总会公布了全国红十字志愿服务先进典型名单,漳州市红十字志愿者吴丽惠位列其中。她是漳州一位普通的理发师,也是漳州“十佳义工”。

 

狭长格局,40平方米,漳州市区丹霞路。

这是一家其貌不扬的理发店,它是义工吴丽惠营生的“一亩三分地”,更是“爱心加油站”。

吴丽惠是漳州市义工协会的“十佳义工”。十多年前,她开始经营这家理发店,既当理发师又做老板。

出生于1972年的吴丽惠,于2008年结缘红十字会。当时,她从电视上获知四川汶川震情后,便焦急地带上个人积蓄,寻路至漳州市红十字会献爱心,并选择留在现场帮忙。

随后,她加入红十字会,成为一名光荣的志愿者。“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由此在她的内心深处扎下了根。

“帮助别人靠啥呢?靠我的手艺呀。”事实上,吴丽惠的“热心肠”由来已久。她是龙海九湖人,早些年在农村生活时,就习得一手理发手艺,当时就常在村内庙埕为村里的困难户免费理发。后来嫁到芗城,她转而开店,那副热心肠依旧。

理发店开张后不久,吴丽惠就找到市区的慈善组织和义工协会,加入奉献爱心的行列。进社区、到医院,上门为困难群众服务,前往福利院扶残助残……凭借着手中一把剪刀或电推子,为困难群体“义剪”成为吴丽惠工作之外的“重要安排”。

最初和一帮人一道出门开展志愿服务时,吴丽惠总显得有些“特立独行”——全场只有她是理发师,但围着她等候理发的人却不少。为此,她常常忙得不可开交,却始终“乐在其中”,因为在她看来,“帮助他人快乐自己”,何乐不为?

义剪,这样一项看似普通的爱心举动,吴丽惠一坚持就是12年。她早已习惯了自己的“义工”身份,并身体力行守护着自己最美好的初心。

“周一上午开店营业,全部免费义剪,当天下午和周二整天到漳州市聋哑学校传授理发技艺,每逢周六周日,则到外面开展‘义剪’活动。”吴丽惠说,这是她最近一段时间来的常态。

如此算来,一周七天的时光里,吴丽惠只剩下两三天的时间开张营业。一些老客户常常“望门兴叹”,无怪乎前两天有顾客特地发来微信:“一周去了三次你都不在,你是天天做义工啊?”信息的最后附着一张笑脸,半是赞许半是无奈。就连吴丽惠的老母亲也打趣女儿——“你那开的是‘雨伞店’呀!”

去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许多理发店囿于疫情歇业,理发成了不少人的一大烦恼。吴丽惠迎难而上,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同时,一如既往地开展义剪,解决了许多孤寡老人和残障人士的“顶上烦恼”。

这些年来,吴丽惠充分发挥个人技能,频频开展义剪活动。她逐渐发觉,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便开始在平日的志愿服务活动中鼓励其他人加入义剪行列。

于是,她从最初的义剪“单打”,慢慢演变成一支义剪“组合”,居然拉起了一支有78人的“义剪队”。现在“义剪队”每次出门义剪,少则五六人,多则七八人,大家报名很踊跃,每年义剪服务人数达1000多人次。

寒来暑往,一把剪刀,一份坚持,吴丽惠以她特有的恒心、爱心、热心,带领志愿团队,通过十几年时间的坚持,跑出了“爱的马拉松”,通过一件平凡事做出了不平凡的成就。

 

作者:朱俊辉  来源:学习强国福建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21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