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爱心妈妈用爱浇灌“幸福之花”

来源:学习强国南昌学习平台    时间:2021年03月18日

在风景如画、波光浩渺的青山湖畔,活跃着一支从事民间志愿服务的娘子军组织——江西省南昌市青山湖区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协会。

现任南昌市青山湖区塘山镇上坊路社区第一书记的刘和平,是这个协会的组建人。她扎根社区,把社区工作向加强民族团结、促进民族和谐延伸,独创性地在2010年组建了这支志愿服务品牌团队。如今,队伍已由最初的20人发展到110余人,队伍中年龄最大的“爱心妈妈”已经70多岁,最小的也已50岁。队伍成员们因“民族团结、传播爱心”这个共同的目标而走到了一起,开始了她们的“爱心之旅”。刘和平以一颗真心、一份真情,成为了孩子心中的“好妈妈”、居民口中的“好女儿”、同事眼中的“好书记”。

藏族孩子心中的“好妈妈”

2010年9月,江西省电子信息工程学校首次招收了45名西藏学生。这一消息,令刘和平想起20多年前的往事:丈夫在新疆当兵,夫妻聚少离多。她曾九次探亲,旅途漫长而艰辛。

“身为母亲,我特别理解这些十四五岁的孩子,从几千公里之外的雪域高原来到南昌,远离家乡和亲人,最需要的是关爱。”刘和平说,正是这种感同身受,让她作出决定:要招募社区居民组建一个“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与首批45个藏族学生结对认亲。从此,刘和平和她的“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与这些藏族孩子结下了一段跨越民族、跨越血缘的亲情。

平日里,她带领“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放弃了一个个节假日,为孩子们洗衣服、晒被子、整理宿舍、购买生活用品,像对待自己的儿女一样无微不至地照顾他们。多年下来,她带领团队开展了关爱藏族学生、留守儿童、残疾人、下岗失业人员等群体的志愿服务活动,用邻里守望编织社区的爱心网,累计为藏族学生、下岗职工等服务对象提供志愿服务1.5万余小时,通过购物、捐款、支持藏族大学生自主创业等方式资助藏族学生累计20余万元。

2015年秋季,江西省电子信息工程学校不再设立藏族班了,但“爱心妈妈”志愿服务的脚步并没有停下。刘和平又率领“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走出辖区,与南昌市十七中藏族班的262名学生、南昌市青山湖区罗家镇的35名留守儿童结对认亲。

居民口中的“好女儿”

每逢节假日,看望社区里的卞恩慧、陈菊英等空巢老人,帮她们打扫卫生、陪她们拉家常,已经成为刘和平的“习惯动作”。她用一颗女儿之心,时刻关心着社区百姓的生活点滴,把群众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

“把居民当亲人,把社区的事当家里的事”是刘和平常常提到的口头禅,也是她行动的方向。多年来,她不仅帮助南昌市玻璃厂下岗困难职工按低保政策申报享受低保待遇,帮助有就业意愿的100多名居民实现了再就业,让他们享受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还多方组织捐款为社区内困难家庭孩子张丽娜、胡晨文、胡翀等圆了大学梦。

2020年春节,面对日益严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刘和平率领“爱心妈妈”志愿者们每天在社区发放宣传单,在宣传栏张贴防疫宣传海报,协助社区监控武汉返昌人员,劝说他们在家隔离观察,帮助他们购买生活必需品。在“爱心妈妈”志愿者的大力支持下,社区的疫情防控工作取得了显著的业绩,共同守护了辖区1552户居民的安全,确保了社区一方平安。

同事眼中的“好书记”

提起刘和平,与她共事过的人都有说不尽的故事。这千千万万的故事各有各的精彩与感人之处,最后也都化作上坊路社区居委会荣誉墙上满满一墙的奖牌、奖状。

为共建和谐邻里、和谐楼院,刘和平在社区中开展了邻里守望、楼院卫生、认养绿地、种花种树、文明养狗、清理小广告等活动;为以良好家风带动和提振社区的民风社风,她积极组织“爱心妈妈”志愿者在社区开展“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忆家训、谈家风、促和谐”“最美家庭故事汇”等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让广大社区居民从身边的榜样中加强道德修养,为改善社会风气、推进道德建设积聚了正能量。

刘和平以其独特的个人魅力,把“我奉献、我快乐”的志愿服务意识灌输到每一个爱心妈妈和藏族学生的心中,不断为社会传递正能量,使“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团”成为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精准楷模,成为“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活动中的特色亮点。

 

作者:徐卫洪 刘冕  来源:学习强国南昌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21年3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