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吉林日报:帮助他人,快乐自己
——记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吉林省人民医院主管护师张雅男

来源:    时间:2021年03月01日

她是同事口中的“男姐”,不管遇到什么难事,都有办法解决;她是患者眼中的“亲人”,尽职尽责,让每一位患者都能感受到家人般的体贴和温暖;她更是抗疫一线的一名战士,冲锋在前,无私奉献……她就是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吉林省人民医院主管护师张雅男。

2008年从事护理工作至今,张雅男常年以医院科室为家,视患者如亲人,想患者所想,解患者所难。为了方便大家联系自己,张雅男组建了“男姐健康宣教”“心理护理学习”等好几个微信群。患者在微信群里咨询的大小事情,她看到信息必定秒回。找她的事儿,小到谁家孩子发烧了、哪个患者情绪不好了,大到老人压疮需要指导等等。患者有什么事,都想和这位走路带风、脸上永远带着微笑的“男姐”说一说、唠一唠。

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然而至,张雅男第一时间报名请缨驰援武汉。大年初二,她加入吉林省首批援鄂医疗队,奔赴抗疫第一线。到达武汉后,张雅男积极参与医疗队里的各项工作,主动承担起医疗队信息宣传工作。同时,在她的带动下,医疗队里的几位同事建立了学习小组,学习主题是呼吸系统传染病的护理以及特殊患者的心理护理。作为护理组副组长,她每天细心观察着组员的情绪变化,发现问题及时同组员沟通并帮助进行情绪梳理。在支援武汉期间,张雅男主动递交了入党申请书,现已成为一名预备党员。

提及驰援武汉的经历,有件事让张雅男至今难忘。有一天,时间已经是凌晨2点半,值班的张雅男正在护理站整理护理记录,突然听到一个女患者边哭边大声喊着:“护士,我要出去!我爸不行了,我要去见他!”张雅男赶紧迎上前,询问情况。原来女患者接到家人电话,得知父亲病危,情绪突然有点失控。看着因为担心家人万分无助而失声痛哭的女患者,张雅男用温柔的话语安慰着她,并张开双臂紧紧地抱住了她。在张雅男的怀抱里,女患者的情绪也渐渐平复下来。“虽然特殊时期,我们要跟患者保持一定的距离,但那个时候我已经顾不得去考虑危险,我只想让患者感觉到温暖,安抚好她的情绪。”

在武汉那段日子里,张雅男时刻都在忙碌着,经常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有人问她累不累?她笑着说:“患者和战友们有了烦恼和问题能想到我,我感觉特别幸福,一点都不觉得累。”

能为别人排忧解难,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是张雅男最想做的事儿。2018年以来,经过朋友介绍,张雅男工作之余又多了一个新任务——健康宣教。她几次自费到通榆县、汪清县的贫困村进行健康宣教服务,讲解“三高”、糖尿病并发症的预防,并向贫困儿童捐赠图书;她还利用休息时间去养老院做志愿服务,给老人做菜、喂饭、换药。为了帮助一位老人治疗压疮,她每周乘公交车去养老院为老人换药护理,整整8个月,终于将老人的压疮治愈。

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近日,中共中央宣传部命名表彰了第六批全国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张雅男被评为“全国岗位学雷锋标兵”。她觉得,这份荣誉是对自己最大的肯定和激励。“从小我们就学雷锋,学习他那种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精神。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我觉得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是我的职责,也是我最大的快乐,更是对雷锋精神最好的践行。”

今年初,我省通化发生疫情后,张雅男号召身边的人共同组建了一支志愿者团队,积极参与市区核酸采集工作。张雅男说,她的志愿者工作会一直坚持下去,希望有更多的人能加入到队伍中来,用公益传播正能量,弘扬雷锋精神。

作为一名80后,张雅男说:“青春虽然是短暂的,但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继承和发扬雷锋精神,做好本职工作,让青春的梦想永远闪亮。”

 

作者:张添怡  来源:吉林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