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法治日报:让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最大受益者

来源:法治日报    时间:2021年02月05日

图为留守儿童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上普法教育课 黄辉/摄

深冬雨后,碧空如洗,空气格外清新。

2021年1月27日,《法治日报》记者走进江西省南昌市新建区,实地探访新时代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的“新建样本”。

“看!这幅画是我给爸妈准备的新年礼物。”新建区石埠镇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二楼,23名农村留守儿童正在上绘画课。课间休息时,小朋友们向记者分享他们刚刚绘制的作品。

这些画大都是创意水彩笔画,融入了疫情防控、交通安全、防火、防溺水等不同元素,一旁的教师志愿者耐心地对小朋友的画进行指导点评。

记者注意到,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是位于石埠镇综治中心大楼后面的一栋独立三层小楼,其内还设有新建区图书馆石埠镇分馆。当天,除二楼绘画课外,还有十余名留守儿童在一楼多功能活动厅学习舞蹈,三楼的法治讲堂则上着一堂生动的普法教育课。

“这是石埠镇探索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关爱留守儿童’市域社会治理试点的一项有益尝试。”石埠镇镇长刘开烦告诉记者,石埠镇位于新建区西郊,是典型的林区农业乡镇,由于农村集体经济薄弱,外出务工人员占农村劳动力的70%以上,农村留守儿童有115户122人,其日常监护和学习生活管理方面存在空白和较大安全隐患,每年因儿童特别是留守儿童引发的交通事故、溺水、野外玩火等事故及邻里矛盾纠纷时有发生。

为此,石埠镇以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为平台,建立留守儿童关爱档案,组建志愿者队伍开设周末文化兴趣班。同时,镇、村两级党组织牵头建立结对关爱帮扶,联合多部门长期关注农村留守儿童健康发展。

据了解,针对一些品行出现偏差或有心理障碍,尤其是近期家中有重大变故的留守儿童,志愿者们还会一对一上门进行心理辅导,消除他们的不良情绪,让他们树立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

“我和丈夫长期在外打工,很少有时间陪伴小孩,感觉小孩性格孤僻,话也不多。”当天中午12点,前来接儿子回家的王女士看到记者采访高兴地说,今年春节前回家,她发现儿子的性格开朗了许多,在志愿者教师的引导下也更愿意与家长交流沟通了。

据了解,自石埠镇探索“新时代文明实践+关爱留守儿童”市域社会治理试点以来,该镇因留守儿童引发的交通、溺水等事故已鲜有发生。

雨过天晴,清风扑面。跟随新建区委政法委副书记钟静怡,记者又来到了长堎镇长堎村党群服务中心,这里的“综治智慧微脑”数字化平台着实让人眼前一亮。

李娟介绍说,通过“综治智慧微脑”数字化平台对接长堎智享App,可以将城管、市场、消防救援、公安等部门纳入网格,搭建起有效、管用、便捷的社会治理服务、治理和指挥平台。

2020年3月13日,长堎村村委会通过该数字化平台采集的租房备案登记大数据,捕捉到长堎村11区某栋601室存在传销窝点线索,信息报送相关部门后,警方成功打掉了该窝点。

“平台运行以来,共摸排打掉50多个传销窝点,涉案160余人。”长堎村党支部书记邹明亮介绍说,依托“综治智慧微脑”,该村建立了房东、物业、网格员和村委会四级流动人口管理体系,实行精准治理。

钟静怡告诉记者,在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中,长堎村坚持以党建为引领、以人民为中心、以问题为导向,突出“五治”融合,创新“村民自治、社区管理”的“城中村”社会治理模式。为织密社会治理立体“防控网”,长堎村还将全村划分为9个网格,同时成立网格党小组,将党员纳入网格管理,推动党员服务进网格,形成了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的格局。

“现在,村里的治安管理和服务比以前好多了,老百姓有了满满的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长堎村居民张大爷指着干净整洁的小区开心地说道。(记者黄辉 通讯员曹鑫)


记者手记

党建引领、开放融合、统筹联动,“微治理”解决“微矛盾”,让民生实惠看得见、摸得着、享受得到。

采访结束,走过长堎村的红港公园和新时代文明实践广场,看见工人们正忙着在灯杆上挂大红灯笼。冬日斜阳下,熙攘的人群虽戴着口罩,却依然能看到他们眼角洋溢的微笑。

新建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夏云峰告诉记者,近年来,新建区按照城乡统筹、全域联动、因地施策、项目推进、法治保障、科技支撑的工作思路,充分发挥政治、法治、德治、自治、智治“五治”融合作用,构建“打、防、管、控、服”五位一体的联防联治联动机制,深入推进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

走访中,记者切实感受到新建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深植实践温暖人心,让群众成为社会治理的最大受益者,让百姓尽享平安和谐之福。(记者黄辉)

 

来源:法治日报  发布时间:2021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