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学习强国:青春因奉献而美丽
——记甘肃省红十字最美志愿者高楠

来源: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    时间:2021年02月05日

在临夏州康乐县红十字会组织的各项志愿服务活动中,培训演练、搀老扶幼、搬运物料等,经常能看到一个忙碌的身影,她就是日前被甘肃省红十字会评为“2020年全省红十字最美志愿者”的临夏州康乐县妇幼保健站职工高楠。

今年30岁的高楠是一位东乡族女孩,看似柔弱却迸发着强大的正能量。由于工作原因,高楠会经常跟同事进村入户开展义诊、宣传惠民政策,与贫困群众接触较多。“一个人的力量总是有限的,想要帮助更多的人,就必须有更好的平台和资源。”高楠说。

2019年,一个偶然的机会,高楠从朋友那里看到了“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经好友推荐,她加入了红十字会,当起了志愿者。

孜孜不倦,让更多人拥有自救互救能力

近日,在临夏州康乐县红十字会开展的农民红十字救援队及赈济救援队培训演练活动中,高楠对学员讲授救护技巧。

“心肺复苏要求跪着做完5轮甚至更多循环的救助,培训期间,高楠基本上是全程跪着演示教学,每次两三天的培训结束后,她的腿都是肿的。”临夏州康乐县红十字会负责人何改芬说。

作为一名非专业的应急救护培训师,想把急救知识讲到位、急救技能做到位,就要下苦功夫、真功夫。经过刻苦努力,2019年7月,高楠取得了红十字会师资培训资格。为了让学员尽快掌握应急救护技能,面对突发状况时能及时进行科学有效的自救互救,降低伤害造成的死亡和创伤,高楠不断充实和更新急救知识,并将生活实例融入到枯燥的理论知识中,手把手实操指导。

两年来,高楠的脚步遍布胭脂三川。通过她的培训,“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理念已深入人心,越来越多的人掌握了自救互救的技能。“既然要做,就要把这件事做好做透,不能马马虎虎。”高楠热情投入,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深刻诠释着红十字精神。

从小事做起,让“博爱”无处不在

为了提升孕产妇系统管理工作,临夏州康乐县妇幼保健站按照“信息化管理,精细化服务”的妇幼保健模式,开通了孕妇学校微信群,高楠每天会在群里发布扶贫政策、健康知识、孕期注意事项等,提高了健康扶贫政策和孕产妇保健知识普及率、知晓率,有效助力该县健康扶贫工作。

为了做好公益事业,高楠还积极与红十字会的志愿者一起争取项目援助,参与志愿服务活动,多次向贫困村学校捐赠衣物和学习用具,为孤寡老人送去生活物资,通过开展募捐救助对弱势群体展开救助。

在此基础上,高楠每年都会参加“学雷锋日”“青年节”“世界红十字日”等纪念日的宣传活动,并主动带头参与无偿献血,号召广大爱心人士为公益事业添砖加瓦。两年来,她跟随红十字会组织走大街、串小巷,进学校、跑企业,进村入户参加脱贫攻坚政策宣讲、扶贫济困、文明新风宣传、走访慰问等活动,经常活跃在志愿服务的第一线。

不忘初心,挺立疫情防控第一线

2020年新春,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临夏州康乐县红十字志愿者迅速行动,在承担疫情防控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切实做好本职工作,有序开展各项志愿服务并积极接收社会爱心捐款。

“我是一名医护人员,同时也是一名红十字志愿者,在非常时期就应该第一时间站出来,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贡献力量。”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高楠没有退缩,主动请缨,选择逆行而上,坚守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党员先锋岗。

随后1个多月时间里,纵使寒风凛冽,高楠坚持每天按时到岗,对过往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同时告知疫情防控要求。由于疫情防控需要,她常常超时服务,饿了干粮裹腹,轻伤不下火线。“作为一名党员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义不容辞,哪里需要我,我就要出现在哪里。”高楠说。

“赠人玫瑰,手有余香。”高楠说,这句话是对志愿服务最好的诠释。“一个人活着不仅仅是为了自己,还要考虑回报社会、帮助他人。我没想过自己能做多大的事,但只要条件允许,我想多做一些有意义的事。”

 

作者:刘刚林  来源:学习强国甘肃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21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