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报:青年志愿者温暖旅客回家路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时间:2021年02月02日

春运首日,青年志愿者为旅客精心准备了山水画、漫画、纸雕等作品


“姐姐雕刻的牛年图形真好看,我要收藏起来,带回家给爷爷奶奶也看看!”春运首日,在郑州东站的候车厅里,一位小朋友得到了青年志愿者赠送的纸雕工艺品,爱不释手地欣赏着。

郑州站青年职工张玉菡是一位非物质文化遗产“纸雕”的传承人,今年春运她主动申请成为一名志愿者,不仅在休班时间在站内开展志愿服务工作,还利用闲暇之余与几名有特长的青年志愿者一同制作手工艺品、绘制漫画作品,赠送给老人、儿童等旅客,为他们返程路上增添一丝温馨。

青年志愿者一直以来都是春运场上的最强“辅助”,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作为共青团的优秀“青”字号品牌,各大车站里依然能够看到他们的身影,在春运的“主战场”上发挥着积极作用。为认真践行“平安春运、有序春运、温馨春运,让旅客体验更美好”的春运工作目标,不断发挥青年志愿者助力春运的积极作用,今年春运期间,郑州局集团公司团委以路内青年职工为主体,招募路内志愿者130人,分布在管内16个客运车站,在这当中除了有郑州东站、洛阳龙门站等客流量加大的车站外,还增加了长治东站、晋城东站等去年12月新开通的太焦高铁沿线当中的主要车站。

在疫情防控方面,今年的志愿服务岗位设置,采取以购票取票设备协助、换乘指示引导、服务台信息咨询、站区防疫宣传提示、重点部位擦拭消毒等非直接接触性旅客服务为主。同时,他们创新志愿服务的形式,针对“脱网人群”和重点旅客等特殊群体,开展“微志愿”活动,利用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发布管内各客运站服务咨询电话、开设预约服务留言平台,接受重点旅客帮扶的线上预约服务,组织青年志愿者在相应车站服务台做好对接和志愿服务。

为做好旅客运输的保障工作,春运期间,郑州站团委加大了与郑州大学第五附属医院的合作力度,在郑州东站候车厅三层东北位置优化了医疗志愿服务站,由医院指派医疗志愿者在医疗志愿服务站开展服务,为广大旅客提供医疗咨询、健康知识普及、突发急诊、疫情应急协助处置等志愿服务项目。同时,在郑州东站前段时间刚刚“上线”的免费口罩派发机旁安排了青年志愿者,为忘记戴口罩、佩戴口罩类型不合格的旅客,提供免费取用服务。此外,郑州局集团公司团委组织管内23个设备单位,分别储备不少于10人的路内志愿者,确保在小年至除夕、节后客流高峰时段能够根据需要及时上岗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作者:杨博琛 宋宝颖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发布时间:2021年2月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