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网:一抹“志愿红”,温暖春运路

来源:中国青年网    时间:2021年02月02日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2021年的春运已经拉开帷幕,在步履匆匆的返乡旅客潮中,一抹“志愿红”显得格外醒目,他们便是投身在春运防疫工作中的青年志愿者。1月30日是周末,志愿者们一早便来到江西省鹰潭火车站、鹰潭北站开展防疫志愿服务工作,身着红马甲的志愿者们提供维持秩序、引导出站、登记身份信息、赣通码的使用及申领、检查核酸检测报告等服务,紧紧的守牢疫情防控“安全门”。

“凡事预则立。”这个预,就是在宏观形势之中去科学地开展工作,从而赢得主动权。当前,我国疫情呈现多地局部暴发和零星散发状态,这就决定了今年全国春运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将疫情防控放在首位,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春运保障。在这个特殊的春运里,青年志愿者把来来往往的旅客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和运输部门一起,对可能存在的风险,逐一研判排查,制定安全预案,妥善处理可能的突发事件。每个时期有每个时期的任务,今年春运与疫情的狭路相逢,让青年志愿者心中多了一种责任、肩上多了一份重担。

凡事一具体就深入,要落实就细致。春运疫情防控往往就是在细微之间,把防控工作做到实处,疫情防控的铜墙铁壁将更加牢不可破。在厦门火车站,青年志愿者们认真地提醒候车大厅的旅客佩戴好口罩,注意安全防护。有的旅客在候车时将口罩摘下,想透透气,这为其他旅客带来了安全隐患,这时志愿者们便会上前耐心地进行劝导,保证候车大厅的每个旅客都按规定遵守防疫要求。守好每一个岗位,发挥每一份力量,绷住劲、稳住脚、牵住手,青年志愿者在春运路上谱写了一曲曲“青春之歌”,让旅客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多了重重保障。

“我带您去购票!”在四川省广安客运枢纽站,青年志愿者看见有老人提着多个包裹,便接过老人手中的行李,带他到窗口协助购买车票。“细微之处见精神,困难之时有援手”,青年志愿者用最实际、最温暖的行动为广大旅客提供细致、暖心的志愿服务。今年的春运与以往不同,候车大厅内少了摩肩擦踵的场面,但是今年的春运任务更艰巨,服务旅客的任务也丝毫没有减轻,尤其是对重点群体旅客的帮扶。这些年轻人们放弃休息的时间,弘扬“无私奉献、乐于助人”的精神,为做好疫情防控和服务旅客贡献出自己的青春担当。一句问候、一声提醒、一点帮助,青年志愿者温暖着一群人的回家路。作为一种积极向上的力量,青年志愿者自觉诠释着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内涵,展现着这个时代的风尚。

一抹“志愿红”,温暖春运路。面对以“亿万”做单位的人口流量,春运必然是由政府统筹、社会承担、公众参与的系统性庞大工程。在其中,青年志愿者是责无旁贷的生力军。据全国铁道团委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全路已有超过20万名95后青年奋战在铁路一线,为旅客出行保驾护航。今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每一个人的声音都将汇聚成时代的磅礴交响曲。献爱心、做贡献,无数青年志愿者在春运期间用行动来见证成长,也把自己镌刻进了温暖的时代记忆。

 

作者:谢伟锋  来源:中国青年网  发布时间:2021年2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