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报:长春——青春勇担当 防疫再出发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21年01月29日

20岁的清华大学数学系学生包文龙在社区防疫一线已经坚守10多天了。最忙碌时,他一天在岗15个小时,维护核酸检测时的秩序、登记信息和测体温。包文龙说,因为家境不富裕,他从小到大得到了很多帮助,现在是回报家乡的时候了。

25岁的崔尧已经在防疫岗位上坚守了16天。他是长春市出现输入型病例后第一批上岗的志愿者之一。每天早上9点到下午4点,崔尧要推着购物车往返小区大门和单元门之间数十次,为封闭隔离小区的居民运送生活物资,一直到1月26日小区解封。

“矮个子”志愿者毕瀚文的勤快和认真,让周围很多志愿者深受感动。在长春市进行全民核酸检测期间,毕瀚文在湖西街道长久社区负责引导老人和孩子。在完成自己任务的同时,她还主动分担其他志愿者的工作。

因为个子矮小,毕瀚文身边一直伴随着照顾和帮助。这次能执守在防疫一线,为他人带去方便,毕瀚文很开心。

1月11日,吉林省长春市再次出现了新冠病毒无症状感染者。疫情出现后,团长春市委第一时间召集和储备青年防疫志愿者,来自长春35所高校的2800多名大学生和各行业青年应声而动,纷纷报名加入防疫志愿者预备队。

团长春市委工作人员介绍,召集当天,就组建了37个微信工作群,由专门工作人员在群里为志愿者们答疑解惑、进行岗前安全提示。

与此同时,团长春市委还号召各县(市)区、开发区团(工)委与各地防疫工作指挥部联系,将招募的志愿者按其居住地与各县(市)区、开发区进行对接,连夜完成了志愿者信息统计、分组建队、分区域管理、岗前培训、购买保险等一系列工作,保障志愿者可以就地就近、安全有序开展志愿服务。

根据各区县的街道、社区防疫需要,青年志愿者们分赴核酸检测登记、测温、秩序维护、社区排查、运送物资等服务岗位。

最近,19岁的大一学生王泽霖和父亲一起,志愿服务在社区防疫岗位上。去年疫情发生时,王泽霖正在读高三,因为课业紧张,他没能报名。今天,看到团组织再次招募防疫志愿者,他赶紧报了名。王泽霖说,“上阵父子兵,能与父亲一起做防疫志愿者,很有意义。”

看到志愿者招募通知时,吉林建筑大学的大三学生付恩泽也积极报了名。原本正在家复习考研的他,不想错过这个可以锻炼自己意志品质和服务社会的机会。最近,他每天早上6点就得起床,赶往绿园区润民社区辅助社区工作人员进行核酸检测、协助老年人注册健康码。

“我来教您信息录入!”这句话,19岁的青年志愿者李明惠每天要说上百遍。在朝阳区红旗街道的一处核酸检测点,李明惠坚守了多日,耐心引导着老人登记个人信息。为了节省时间少去卫生间,话说多了口干舌燥的李明惠也不敢多喝水。

据了解,目前长春市累计储备志愿者3750人,上岗志愿者1856人。穿上防护服,戴上口罩,志愿者很难被辨认,但他们的出现,犹如一道道微光,汇聚成了青春温暖的防疫力量。

 

作者:王培莲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1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