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报:苏州张家港——让青年志愿服务提亮增色

来源:中国青年报    时间:2021年01月27日

近年来,苏州张家港市大力开展文明城市创建活动,在保持良好市容市貌的同时,张家港实现了高颜值城市与高素质人文的珠联璧合。

精心打造“文明城市”这张靓丽名片,张家港没有单独依靠政府唱“独角戏”,反而更多依靠全社会的共同治理。在此过程中,张家港团组织积极参与,发挥青年志愿的力量,坚持协调协同推进,以“青字招牌”激发全社会参与城市治理的活力,实现文明城市与广大青年共同成长,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鲜明的志愿服务品牌创建中落地生根。

搭建平台 为青字志愿品牌“添活力”

为吸引广大青年投身志愿服务,2020年张家港率先在全团开设线上青年志愿者服务平台——“张家港友爱青春网”,对全市青年志愿服务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调度,实现线上线下精准对接,推出了“路小青”“分小益”等多个志愿服务项目,鼓励青年自主报名,就近服务。

“路小青”文明交通志愿服务活动结合实际情况,以“路口+责任单位”为主要工作模式,建立了一个由“党组织+共青团+青年志愿者”组成的文明交通志愿服务队伍体系。

作为国企员工,29岁的钱先生参加工作6年、参加志愿服务3年。志愿服务成了他的另外一份“工作”。志愿者们身着绿马甲、头戴小白帽,在执勤期间对非机动车闯红灯、超越停车线、行人乱穿马路等违章行为进行劝导,并为残疾人、老人、儿童等过马路提供服务。

像钱先生这样的志愿者共有1369名。他们广泛分布在市区二环以内路段33个重点路口,成为张家港街头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据统计,共有5444人次参与该项目服务活动,总服务时长达5833小时。

“分小益”也是张家港市着力打造的另一大志愿服务项目。120名“分小益”青年党团员垃圾分类志愿者深入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垃圾分类模拟投放、垃圾分类飞行棋、“变废为宝”手工制作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普及垃圾分类知识与理念。

截至目前,共组织垃圾分类宣传活动100多场,服务时间超过1500小时。张家港市青年志愿者协会动员垃圾分类青年宣讲员下基层,进校园,开展垃圾分类讲座超过80场,累计听讲人数超过10000人。

聚焦特色 让青年志愿队伍“增士气”

2018年,张家港市着力打造“争当‘河小志’助力河长制”青年党团员志愿服务活动。在保护母亲河工作取得良好效果的同时,“河小志”已成为张家港市青年志愿服务的一块闪亮招牌。

2018年3月,“争当‘河小志’ 助力河长制”青年志愿服务行动启动仪式在张家港市双山岛旅游度假区举行,拉开了张家港市青年常态化参与长江、河流水库保护的序幕。

张家港团市委还专门设计了“河小志”卡通形象,并统一制作了马甲、帽子和“巡河包”。“巡河包”内贴心放置了手套、抽纸、定制手机扣、“河长制 河长治”宣传册以及张家港市重要河湖平面图。这些小物品都成为了志愿者进行志愿服务时的“神器”。

截至目前,全市共建立了两个“河小志”服务门店,成立了“保税区青年督查队、乐余镇绿色青骑兵”等107支巡河护河青年党团员志愿队伍。

近3年来,各志愿队伍定期开展日常性巡河护河活动。绿色海坝青年志愿服务队牢记“记、巡、清、测、诉”等巡河工作的“五步诀”。每进行完一次巡河任务,志愿者蒋恩泽都要对整改较为缓慢的河道进行再检查,以确保河道环境切实改善。

目前,志愿者们累计巡河22000余人次,累计发现、收集并上报“水质污染”、“河藻丛生”、“河道饲养家禽”、向河道内排放污水等数十类问题200余次。

贴近生活 助青年志愿活动“聚人气”

张家港市步行街青年志愿服务站已走过11个年头,这是张家港第一家街头志愿服务站,也是张家港首批志愿服务基地。如今,志愿服务站实现早九点至晚八点的全年不间断志愿服务,为市民提供包括城市文化宣传、应急充电等20多项志愿服务。服务站年均参与志愿者3600余人次,服务群众超过5万人次。

张家港市青年志愿者协会秘书长马杰说,服务站为更贴近青年生活而不断创新。

2018年9月,步行街青年志愿服务站进行了提档升级,增加了志愿者自助制卡、志愿者礼遇24小时自主兑换等多项惠民服务。

通过新增项目,广大市民可以在服务站内完成从志愿者咨询、志愿者注册到志愿者礼遇自主兑换等一条龙服务,极大地鼓舞了市民加入志愿者行列和参与志愿服务的热情。

张家港市“缤纷夏日·快乐暑假”爱心暑托班同样整合往年的“暑期公益自护夏令营项目”实践经验进行优化创新。2020年,“爱心暑托班”共开设11个办班点,每个办班点招生30人左右,实现全市所有区镇的全覆盖。

同时,依托连续8年开展的“快乐暑假”青少年暑期社会实践活动,“爱心暑托班”与各点位社区共同成立“爱心暑托班护苗队”,为师范类、教育类等大学生志愿者及返乡大学生优先提供志愿服务类社会实践岗位,建立“社工+专业机构+志愿者”的管理模式,以大学生志愿活动助力暑托班日常服务和部分教学。

在张家港青年志愿服务氛围越发浓厚的同时,张家港市一直秉承着“志愿者服务和服务志愿者并重”的理念,推出了“青志贷”等礼遇产品,让青年志愿者在参与志愿服务中更有获得感、归属感,从而在每一个青少年心中种下一颗志愿服务的种子。(数据和信息来源:张家港团市委)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发布时间:2020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