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中国社区报:志愿服务温暖百姓心

来源: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    时间:2020年11月18日

原题:志愿服务温暖百姓心

 

“叮铃叮铃……”每当安徽省合肥市蜀山区笔架山街道九重锦小区退休老党员吴明亮的手机铃声响起,就是提醒他去小区巡逻的时间到了。吴明亮立即穿上红色马甲赶到集合地点,与伙伴们开始了一天的义务巡逻。吴明亮是九重锦小区志愿服务队的成员,按规定小区志愿服务队每天会对社区进行两次巡查。

党建引领 成立志愿服务队

今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九重锦小区党支部紧急发动居民党员,成立了一支以居民党员、小区热心居民、业主委员会成员、老年协会成员为主的志愿服务队,每天分组轮流坚守在小区门口,负责对进出人员进行信息登记、体温测量,有时还帮助居民代购物资、代送快递。

退休党员吴明亮说:“通过组建这支志愿服务队,我们这些退休党员又在小区找到了服务居民的平台,能够继续发挥一个党员一面旗帜的作用。”

截至目前,这支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队伍已经扩大到80多人,他们常态化参与小区治理,每天由小区党支部负责排班,分上午、下午两个时间段在小区内进行巡逻,主要对居民遛狗不拴绳、随地吐痰、乱扔烟头、践踏草地等不文明行为进行劝导,并对物业公司服务内容缺失、服务水平低、服务态度差进行监督。此外,志愿者还努力提高自身服务质量,提升自身服务水平,以小区治理为主线,积极参与文明创建等工作。

激发活力 建立“积分”制度

“这是一支纯自发、公益性的志愿者服务队伍,从疫情开始到现在,他们无怨无悔积极参与小区日常治理,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帮助。”社区党委书记李志朋说。

据了解,为激发居民党员和群众参与小区治理的积极性,社区党委采取“从服务群众专项费中补一点,小区党支部对外拉赞助筹一点,小区业委会从公益性收益中出一点”的方式,建立起志愿服务“积分”制度,依据技术高低、难易程度、劳动强度、贡献大小、志愿服务时长等来确定分值,并存进“志愿卡”,志愿者可凭卡内积分升级为“星级志愿者”,也可兑换生活用品或换取志愿服务。

同时,小区党支部根据志愿者服务时长、服务质量,给予志愿者及其家属优先报名参加小区公益课堂名额的机会,不断激发居民参与意识。

“现在,我们小区内随处可以看到穿着红马甲的志愿者劝阻不文明行为,帮助捡拾垃圾、清洁楼道,通过他们的日常巡查,小区不文明行为少了,卫生干净多了,居住环境好了。有时候,不出小区门也能闻到花香看到美景,孩子不出家门也能通过小区公益课堂学习棋琴书画、排球、篮球、乒乓球等。”小区居民刘大妈高兴地说。

近年来,笔架山街道根据合肥市委“1+8”文件,区网格化试点工作方案,对外引流外部资源,对内挖掘居民自身资源,积极深化“党建引领,多方参与”社区治理模式。通过把党旗扛进小区、植根小区,广泛凝聚居委会、小区党支部、业委会、物业公司、社会组织等主体,依法参与小区治理,实现了由“乱”到“治”的转变,形成了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的新格局。

 

作者:王文宗 闫大平 孙雨静  来源:学习强国广东学习平台  发布时间:2020年1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