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中国文明网:“种子女状元”退休后再接再厉“种文明”

来源:中国文明网    时间:2020年11月02日

原题:“种子女状元”退休后再接再厉“种文明”

 

大嗓门,声到人到;热心肠,助人为乐;直性子,风风火火……今年71岁的浙江仙居县退休干部、全国劳模施探薇成了人人称道的“施大姐”。

与共和国同龄的施探薇,早年是县里有名的种子“女状元”。退休后的十多年,她每天奔走在志愿服务的路上,自行车就换了6辆。从“种粮食”到“种文明”,从一个人到一群人,施探薇发挥劳模典范,“银发族”和“青年队”共同成为志愿服务主力军。

泥土摸爬出“状元” 

“我是共和国的同龄人,迎着新中国黎明的曙光而来到了人间。”今年71岁施探薇说,她们那一代人,是唱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歌,背着《雷锋日记》,成长起来的。无私奉献的雷锋精神,如同时代印记,牢牢镌刻在了她的心中。

1965年7月,年仅16岁的施探薇响应国家号召下农村,这一下就是15年。她如同一株小小蔷薇,将深根扎入泥土,与农民结下了深厚友谊,也成为一把庄稼活的好手。

1981年起,农场“毕业”归来的施探薇先后担任仙居县良种推广站站长兼种子公司经理、支部书记等职务,获得了17项科技成果,并获原农牧渔业部农业丰收一等奖、浙江省科技进步一等奖、省农业科技进步一等奖,群众称她“种子世界的女状元”。

2000年4月28日,当时已获得15项个人科研成果的施探薇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载誉归来当天,她就收到了时任省委领导的题词:再接再厉,争取更大光荣。

被遗忘的“女状元” 被记住的“施大姐” 

2004年10月,施探薇从仙居县政协退休后,本可以含饴弄孙、舒适闲暇去养老,但她脑子里转的,是想着如何“再接再厉”。

有的是上级安排,有的是主动要求,她又成为市县两级政协反映社情民意的信息员、县纪委的监督员;担任过县关工委的“五老”宣讲员、民工子弟学校的校外辅导员,以及长达15年的全县网吧监督员。

工作更忙了,她却乐在其中。“再接再厉就是退休不退志,我是老劳模,更要发挥余光余热了!”

渐渐地,叫她“女状元”的人少了,喊她“施大姐”的人多了起来。

“上次去溪港看望孩子们,有个学生知道我们来了,就拿来了番薯条,要送给我,那是她从家里带来的点心……”提及此,施探薇的眼里闪烁着泪水,“那边学校教学资源薄弱,孩子大多是留守儿童,社会的关心还不够”。

在施探薇等人无数次的奔波努力下,仙居4所偏远山区的学校相继成了“老劳模护苗基地”。

办公室墙上的一角挂着许多孩子写的信和字条,“敬爱的施奶奶,谢谢您让我们获得了温暖、幸福,非常感谢您!”“爷爷奶奶们,祝你们新年快乐!”……

她对留守儿童像呵护幼苗,对种粮老本行同样不遗余力。

“不知道怎么开展备耕,人员受限制,物资运输又有管控……”今年的春耕备耕与往年不同,受疫情影响,仙居县种粮大户们眉头紧蹙。获悉情况后,施探薇立即联系沈青山、王于荣、吴立新等农技专家组成一支劳模服务小分队下乡。

田间地头,施探薇带着老干部农技专家团,开展“春风护农”行动,为农民出谋划策,送政策解答,提供技术指导和帮扶措施。

“比起在职的人,我们老干部别的没有,只有时间最多。”在施大姐工作室的墙上,贴满了各种活动的照片:看望老人、关心留守儿童、参与志愿服务、指导农业生产、送文化活动下乡……仙居县委组织部副部长、老干部局局长顾卫平评价说:“一年365天,她几乎360天都在忙。”

广撒真善美,收获“花满园” 

一个人的力量有限,如何让真善美之花花香满园?种子就是希望。曾经种子世界的女状元,琢磨起如何培育“文明之苗”。

2013年1月,施探薇提议创建仙居县劳模义工服务队;2015年7月,在她的牵头下,12名有县级以上劳模称号的老干部,成立了“仙居县老干部劳模工作室”,积极投身志愿服务活动;2018年4月,仙居县“银耀仙城”十大银龄志愿服务团成立,聘请施探薇担任劳模示范团团长,带领9名老劳模在志愿服务的路上继续耕耘,播撒爱心的“种子”。

如今,在“党建+老劳模精神”的引领下,施探薇所带领的劳模志愿服务队伍日渐壮大,服务内容日趋丰富,社会影响力日益扩大,已经形成了涵盖7支劳模集体、90余名劳模个人的志愿服务网络。

“文明志愿的理念是珍贵的‘种子’,人人都要呵护。”施探薇团队带动了大批仙居人加入,尤其是青年一代。“东篱之家”、阳光义工协会、应急搜救队、城东企业群志愿服务队、巾帼文明志愿队、雷锋大队、绿衣天使……越来越多的仙居人活跃在扶残助弱、社区服务、关爱留守儿童、应急救援、文化与网络文明传播等众多领域。

目前,仙居注册的志愿机构多达280多家,志愿者多达20多万人,占仙居总人口的40%,志愿服务更成为政府公共服务的有力补充,涌现出了慈孝服务、绿色志愿、应急救援等一大批志愿服务特色品牌。

 

作者:王俊禄 应芳露  来源:中国文明网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