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中国妇女报:河南南乐组建328支“爱心妈妈团”
——群众在哪里活动 就延伸到哪里

来源:中国妇女报    时间:2020年10月26日

原题:河南南乐组建328支“爱心妈妈团” 群众在哪里,活动就延伸到哪里

 

在河南南乐县城乡社区,每逢周末就有一群“爱心妈妈团”的妈妈们四处忙碌。她们深入贫困家庭解决困难,来到敬老院陪伴老人,积极为社会奉献着自己的爱心和力量。

一句简单的宣言:“弹奏幸福旋律,争当爱心妈妈”道出了“爱心妈妈团”的朴素心愿。从2019年9月起,河南南乐县妇联对原有的巾帼志愿服务队伍进行整合升级,组建“爱心妈妈团”巾帼志愿服务队,到现在已经遍地开花:单位联建、工厂合建、村级自建,形式多种多样。目前,河南南乐全县已经拥有328支队伍,形成了一个“爱心妈妈团”巾帼志愿服务队伍体系。

倾心搭鹊桥,大龄青年姻缘可期

为促使单身男女,特别是大龄未婚青年尽快脱单,爱与陪伴“爱心妈妈团”积极为他们牵线搭桥。“帮助单身男女解决终身大事是桩好事。”发起人贾宏宇说,“看到身边一对对原本素不相识的男女能情牵一处,心里由衷感到欣慰。”每当大龄青年找到她,她都记在心头,一有合适人选就介绍给对方相互认识。

随着找她的人多起来,身边同样热心当“红娘”的人也越来越多,贾宏宇干脆建了一个微信群,大家将相亲信息“互通有无”,现在她建立了两个“红娘”群,每个群都有500人左右,这些成员不单单来自南乐县,还有来自周边县区的爱心人士。在贾宏宇的带领下,她们微信牵线范围已远到北京、南京、上海等大城市,同时还与濮阳、郑州等地的微信征婚群实现资源共享,现在她们的“红娘”群已经促成了48对美满姻缘。

情暖夕阳红,鳏寡老人独而不孤

“每一位老人都是一本岁月的教科书,陪伴今天的老人就是陪伴明天的自己,把爱与陪伴文化带入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才会让我们的生命变得更加多彩。”“爱心妈妈团”这样诠释爱与陪伴的重要意义。

心理健康直接关系到身体健康,若老人长期将内心的苦闷、孤独等消极情绪长期压抑在心中而得不到释放,极易引发一系列病症。南乐县心理协会“爱心妈妈团”和夕阳美“爱心妈妈团”约定,定期陪伴老人、进入老人的内心世界,帮老人驱烦闷、解忧愁。在敬老院里、在独居老人家中、在老人病房内都能看到她们忙碌的身影:洗头发、剪指甲、表演节目、拉家常、心理疏导等等。鳏寡老人有了精神寄托,有了孝顺“女儿”,他们不再孤单。如今“爱心妈妈团”心灵呵护服务活动已组织了36期,服务老人568人次。

守护花骨朵,困境少年逆风飞翔

“老师,做您的女儿很幸福,您做我的妈妈吧。”这是南乐县梁村铺的王某涵送给元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爱心妈妈团”团长任若男的一幅画中的文字。

王某涵的爸爸服刑,妈妈去世,生活的困难和心灵的创伤,让孩子的童年有了阴影。元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爱心妈妈团”每周都跟她聊天、谈心,帮助孩子正视问题、战胜困难。慢慢地,孩子脸上有了笑容,学习有了动力,生活有了激情。

“关注青少年心理健康 关爱青少年成长教育”是元心青少年健康成长“爱心妈妈团”的宗旨,她们利用周末和寒暑假帮助困境儿童,募集善款、辅导作业、拓展训练为困境孩子的健康成长撑起一片蓝天。她们牵手困境儿童,先后成立了4个童伴之家,组织开展了32次主题活动,服务孩子800余人次。

服务进万家,平民百姓幸福“加码”

“邻里守望、与爱同行”是南乐县村级“爱心妈妈团”的品牌,她们致力于思想引领、困境关爱、家庭文明、权益保障、乡村振兴五大行动,衣食住行实时关注、线上线下融合推进,每月走进工厂车间,深入田间地头,遍访寻常农家。群众在哪里,“爱心妈妈团”的活动就延伸到哪里。

疫情防控,忙里忙外,绽放“疫”线花;环境整治,干在实处,秀出靓丽照;脱贫攻坚,精准帮扶,彰显巾帼红;妇女权益,敢于发声,织就正义网;最美家庭寻找,率先垂范,带出家家美。服务无止境,奉献永不停。今年以来,322个村“爱心妈妈们团”的678名爱心妈妈,策划开展了贴近群众需求的各级各类活动500余场,做到周周有安排,月月有行动,服务进万家。巾帼竞芳的“妈妈风采”刻下美丽印记,为社会发展注入活力。

“爱心妈妈团的每位妈妈业余时间都乐于做善事,每次参加活动之后,都期待着下一次活动的到来。”南乐县妇联主席杨爱华说,“希望今后能够吸引更多有爱心的妇女加入志愿服务活动中来,传播巾帼志愿服务正能量。”

 

作者:苏建军  来源:中国妇女报  发布时间:2020年10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