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媒体聚焦

中国青年作家报:我们是志愿者,更是引路人

来源:中国青年作家报    时间:2020年09月09日

“祖国的河山大好。”

温润的轻风摩挲着初秋的新桂,四瓣柔软的小汤匙掉落在窗户下的书页上。我在日记里,工整地写上这七个字。笔画简单,但采撷起来,却感到了说不尽的分量。

三月,卉木萋萋,采蘩祁祁。

早春的某一天,潮湿背阴的宿舍里,还略微残存些冬日未尽的寒意。我百无聊赖地玩弄着刚拆封的书页。蓦然,校园老旧的广播站传来了一阵朗读的声音。我没听清整段篇章,但隐隐约约听到了一句,“愿中国青年都摆脱冷气,只是向上走。”

那个时候,一束日影投射进来。我下意识走了出去,和早春的日光撞了个满怀。

无疑,这个时节,樱花正含苞欲放,织就一袭云锦。珞珈山上,一群由大哥哥大姐姐牵着的、成群结队辨认植物的孩子抓住了我的眼球。大概是一种缘分吧,或者只是想在熠熠动人的春天中逗留,我走近他们,不安地问:“我可以加入你们吗?”得到的回应,是十几张笑脸。就这样,我第一次加入了武汉大学的青年志愿者活动。

半年的谆谆耳语中,听见了自然和生命缓慢拔节的细腻声响,听见了中国梦。

彼时,我对青春似懂非懂,对突如其来的志愿活动不知所措。我想成为青年志愿者,初衷好像是利己的。我渴望在春光中找到自己的存在,想看看祖国的河山,在远离童年的时光里,贪婪地欣赏孩子们舒展的笑颜。

五月,雨滋春树,花事未阑。

小时候,听祖辈说,只有小孩子才能和花花草草对话。这种观念扎根在我的心灵里。我们想探求孩子们与自然界对话的意趣,于是一系列活动,被命名为“乐跋自然”。既有跋涉,便步履不停,生生不息。

也正是在那个春天,和平公园各个品类的月季花开得正盛,似乎生命的张力就在这里,喷薄欲出。雨后偌大的公园里,我们解锁妙趣横生的关卡,辨识玫瑰和月季的区别,触碰植物的每一处纹理,观察奇形怪状的植物化石。

枝枝杈杈间,孩子们来回穿梭,寻觅着小世界中的宝藏。他们系着小小的红领巾,牵着志愿者的衣襟,让哥哥姐姐们陪伴他们一起倾听月季舒展的声音。好动的欢欢时不时地问我,“姐姐,明年月季开花的时候你们还会来吗?”

“当然来呀,月季花每年都开,我们不来,它们会伤心的!”

“那拉勾,姐姐不许骗人!骗人会变成丑八怪。”他用力地做了个鬼脸。

“好!一言为定。”我想说的话其实很多,在那一刻却都哽住了,只是暗暗庆幸,我是一名青年志愿者。

一约既定,万山无阻。

3岁的小叶子是年纪最小的孩子,不会独立做任务,只能怔怔地盯着鲜活明艳的月季花瓣。“月季月季,你为什么不理我?”她有些失落地自言自语。当晨风夹杂着湿润的泥土气,扬起小叶子面前的粉色月季,这簇盛放的小生命摇曳便微微晃动起来。

终究是花唤醒了看花人,大自然唤起了人的性灵。小叶子格格笑着,向我们招了招手。我回了她一个大大的笑脸,她便继续开始和她的“新朋友”聊起了天。五月,安谧的公园被浓墨重彩地渲染开来,造物师热衷于调色,这里美得像一副暖色调的油画。

每周我都会来到这里,开辟一段新的奇遇。在这里,我好像对志愿者的身份有了一些不一样的理解。一方面,我是服务者,和孩子们成了朋友,互相赠予温暖和明媚。而我自己本身,也是从山川卉木中汲取精华的参与者,在心灵的体验上荡起一丝丝欣慰。

曾读过人类学家泰勒的《原始文化》,其中的“万物有灵”始终让我记忆犹新。我们在大地、氧气、森林的包裹中,自然而然地遗忘了存在的意义和与自然对话的方式。

每一个志愿者返璞归真的梦,恰好也是中国梦的组成部分。

九月,天朗气清,尘埃落定。

三秋时序倏然临近,“植物小猎人”摄影悄然拉开帷幕。镜头是时代的产物,孩子们是祖国明媚的花朵。用自己的眼睛发现美,留住美,恰恰是时代赋予的能力和希冀。

我们是志愿者,我们更是引路人。

山楂已经长出了小小的果实,还在上学前班的孩子没有成年人干练的摄影技巧,也不会反复修饰干瘪的图片。他们,跌跌撞撞地,把自己眼中最好看的花朵定格。其中一个孩子,很喜欢穿妈妈买的红色的小裙子,我叫她小红裙。每拍一张植物的照片,小红裙都要拿给我看,似乎是迫不及待地想把自己瞬间升腾起的喜悦和别人分享。年纪太小的孩子,我们便手把手地教他们拿相机,按快门。在俯下身子帮他们握住相机的一霎,我看见了他们眼里明澈的光。

簌簌滑落的银杏叶,志愿者不竭的热忱,都一同汇入了漫天秋色中。“青春似火,青春闪光,青春无悔,青春不朽,青年志愿者。”曾经听过的简短有力的歌词,飘荡在收获的季节里。

当每一片银杏叶飘下,铺盖在泥土上,而后风化,被掩埋,化作养分,它的存在便得到了一种质的转换。青年志愿者也是如此。爱心与热忱将他们带到祖国的各处土地,无声浸润,无言奉献。

万物有灵,与自然界对话也正是与本我、与人类的性灵对话。社会的痛点和需求本不计其数,青年志愿者的温暖却灿若星辰,融化了数不尽的坚冰。有温度的赤子心,更是中国梦。我们触摸过的每一处纹理、氤氲的水汽、淡红的晨曦,都依附在祖国的大地。所谓“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其实正是先哲和民族赋予青年志愿者的使命。至此,半年里的点点滴滴都显得弥足珍贵。青春志愿行,不是充实别人,而是成就自己。

日记本上的字稀稀落落,却让人有种满载而归的丰盈。

春花,秋月,夏日,冬雪。无数次青年志愿者的跋涉汇合起来,就是我们恢弘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