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通知公告

关于征集中国志愿服务论文的通知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5年06月10日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各单位会员、个人会员、分支机构:

  为贯彻落实中央精神,服务“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志愿服务理论的繁荣和发展,综合反映和集中交流志愿服务成果,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决定举办中国志愿服务论文征集和评选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党的十八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积极弘扬志愿服务精神,传播“行善立德”的理念,坚持理论联系实际,深入探索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发展规律,研究志愿服务发展过程中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志愿服务事业健康科学发展提供动力。

  二、征文原则

  征文应注重掌握以下原则:

  1.重点突出。选题应围绕落实中央加强精神文明建设精神,针对当前志愿服务发展实践中的热点、难点问题,提出有理论和实践推广价值的论题。

  2.富于创新。要提出新见解、新观点、新理论、新方法,以理论创新推进志愿服务的改革和发展。

  3.论证科学。要以充分、有力的论据作为立论依据,思想先进,观点明确,理论创新,论证严谨,表述准确。

  4.面向实际。积极倡导理论联系实际,论题应源于实践,立足现实,富有针对性和指导意义。

  三、征文主题

  本次征文围绕“中国志愿服务”,分四个专题开展。

  1.志愿服务的中国特色。探讨中国志愿服务如何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传承优秀民族文化传统,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建设符合中国国情,具有中国特色的志愿服务新格局,为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精神支撑。

  2.志愿服务的法制保障。推进志愿服务立法、建立长效工作机制,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坚持利民惠民,把志愿服务做到基层、做进社区、做进家庭。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服务方式创新,促进中国志愿服务事业健康可持续发展。运用法律保障志愿活动的开展,指引志愿组织的发展,维护志愿者的合法权益。

  3.志愿服务的国际视野。了解世界志愿服务的发展现状,学习国际志愿服务实践中成功经验和模式,总结和探索中国志愿服务发展的规律、方向和途径。拓展志愿服务的国际交流与合作的空间,积极传播中华文化、讲好中国故事,打造最美的“中国名片”,共同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贡献。

  4.志愿服务的典型培育。从理论、实践和制度等方面总结评估“邻里守望”在促进社会和谐、引领社会文明风尚方面的社会效果,探索“邻里守望”在内容、形式上的创新点,丰富和提升志愿服务理论。推广“邻里守望”经验,探索打造志愿服务新品牌。

  四、征文形式

  主要征集学术论文、调研报告、活动研究报告等系列研究成果。工作报告、工作总结不在征文范围之内。

  五、征文对象

  负责精神文明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的党政机关人员、志愿服务领域的专家、志愿服务组织管理者、广大志愿者,以及社会组织和企业有关人员。

  六、征文要求

  1.各会员单位和分支机构可邀请本地区、本单位对志愿服务理论有研究的专家参与论文征集。

  2.各会员单位和分支机构负责对所属人员的论文征集、初选和推荐,应做到公平、公开、公正,要对报送的论文进行查伪,坚决杜绝学术不端行为。

  3.个人会员、各地精神文明建设和志愿服务工作机关人员的论文征集由所在单位推荐,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参与初选。

  4.专家学者可直接向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报送。

  5.论文征集评选不接受已在国家级论文评选中获奖的论文;作为论文的唯一作者或第一作者,每位作者限报1篇。

  6.报送时需提供纸质论文2份(论文格式要求详见附件)和论文电子稿(word或pdf格式)。

  7.论文报送截止时间:2015年7月10日。

  七、论文评审

  1.初选由各推荐单位负责,初评和终评由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部(论文专家评审组)负责。

  2.优秀论文评选,设立一、二、三等奖和组织奖。对获奖作者和单位给予表彰奖励(评审及奖励办法另行发布)。

  3.论文评选结果将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网站公示15天,公示无异议,将正式公布获奖名单。

  4.邀请部分获奖论文作者参加中国志愿服务论坛,进行交流发言。

  八、联系方式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部

  联  系 人:刘发贤  贾学学

  联系方式:(010)63089844  63087045

  电子邮箱:yanjiubu@cvf.org.cn

  地址:北京市东城区建国门内大街28号民生金融中心B座9层(100005)

  附件:1、国志愿服务论文征集登记表;2、中国志愿服务征集论文格式要求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

  2015年6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