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工作动态

“弘扬志愿精神 助力2022冬奥”座谈会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8年10月12日

“弘扬志愿精神-助力2022冬奥”座谈会现场
“弘扬志愿精神-助力2022冬奥”座谈会现场

 

  “弘扬志愿精神 助力2022冬奥”座谈会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五期秘书长培训班10月10日至11日在京举行。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出席会议。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津芳主持会议。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理事长石大华,北京冬奥组委秘书长韩子荣,中宣部副秘书长兼全国宣传干部学院常务副院长、党委书记郑宏范,中央文明办三局副局长邓丽娟,全国双拥办副主任、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群众工作局副局长韩江洲,全国宣传干部学院副院长陈宝忠,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秘书长付晓辉,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主任刘剑波,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会会长陆士桢,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各位副秘书长、各会员单位、分支机构的负责同志及“志愿之城”试点城市代表,共计12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从厚植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高度,深入研讨志愿服务精神的历史方位和时代内涵,认为志愿服务在中国自古有之,特别是是上世纪50年代学雷锋活动开展以来,志愿服务精神薪火相传,激励了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已经成为当代中国人文化自信的重要标志。

  会议提出,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就要弘扬以“奉献”为宗旨的价值导向,弘扬以“友爱”为底蕴的文化传统,弘扬以“互助”为基石的社会支持,弘扬以“进步”为准绳的时代文明。传承和弘扬志愿服务精神,理应大力传承践行“奉献 友爱 互助 进步”精神,使之成为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入脑入耳入心的重要载体,成为社会生活的自觉遵循。

  座谈会上,北京团市委、G20举办城市杭州市、团中央青年志愿者行动指导中心、北京奥运城市发展促进会、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组织委员会等单位负责人以及志愿服务专家、志愿者代表踊跃发言,畅谈弘扬志愿精神,推进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的理解、感悟和经验,进一步形成了共识。

  会议认为,志愿服务是举办大型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志愿者的参与,不仅保障了大型活动的正常运转,也促进了各地文明创建工作,推动了社会参与和社会治理创新。在大型活动中推广志愿服务精神,展示志愿者风采,已成为中国享誉世界的独特文化名片。大型活动志愿服务也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制度优势,社会关注广泛、群众积极参与、活动影响深远,在传承志愿服务精神、推动志愿服务发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会议要求,各地在推进大型活动志愿服务过程中,要坚持政治引领,不断强化“四个意识”,以党建引领大型活动志愿服务;注重统筹协调,加强对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的统筹规划、协调推进,做到在大局下思考、在大局下行动;促进治理创新,强化公众对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广泛参与,促进国家和谐稳定与长治久安;加强氛围营造,以先进典型的培树、特色品牌的培育为重点,加强大型活动志愿服务的宣传推介;强化制度保障,科学设置志愿服务岗位,优化志愿服务流程管理,形成一套较为完善的活动运行、队伍管理、绩效评估,以及志愿者的激励、回馈、保障等制度体系;深化交流互鉴,深入推进各地之间的横向交流工作,通过深入研讨、实地观摩、交流互鉴,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工作的整体水平。

  十年以前,北京成功举办夏季奥运会,志愿服务成为重要的奥运遗产。如今,2022冬奥会、冬残奥会正式进入北京时间,北京将成为历史上第一个同时举办过夏季奥运会和冬季奥运会的城市。主动配合好、服务好2022年冬奥会、残奥会,已成为当前志愿服务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

  会议号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中央印发的《关于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的指导意见》,在更广领域、更大范围汇聚志愿力量、共筑中国梦想。通过继承和转化大型活动志愿服务成果,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以大型活动推动社会治理创新,动员广大群众群策群力、共建共享,进一步完善社会治理体制,推进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促进国家的安全稳定与长治久安,促进城乡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落实冬奥会社会文明行动计划,广泛开展礼让、环境、秩序、旅游、禁烟等公共文明引导行动,积极配合推动“快乐冰雪节”等全民健身运动,进一步营造“共同参与、共同尽力、共同享有”浓厚氛围。要助力2022年冬奥会、冬残奥会,激发广大志愿者参与和奉献的热情,使奥运志愿者成为奥林匹克精神的传播者、志愿服务理念的践行者、中国和平发展国家形象的代表者,为举办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做出积极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