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工作动态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赴张家口、宜昌调研志愿服务工作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8年07月17日

  根据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工作安排,陈振民副秘书长于近期带队赴张家口市、宜昌市就两地“志愿之城”工作开展情况进行实地调研。张家口市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长张春生,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武爱军,文明办副主任宋向军;宜昌市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王国斌,宣传部副部长、文明办主任邹正海,文明办副主任、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高万红等同志与调研组会谈及陪同调研。

调研张家口市宣化区志愿服务联合会
调研张家口市宣化区志愿服务联合会

  7月9日至11日,调研组考察了张家口张垣之心公益促进会、慈善义工联合会、宣化区志愿服务联合会、东宁街社区志愿服务站点、长宁街社区志愿服务站点及崇礼冰雪博物馆等11处志愿服务组织和场所,与志愿组织负责人和志愿者进行了沟通交流。召开了有市委宣传部、文明办、组织部、团委、妇联、民政局等相关部门及优秀志愿服务组织、优秀志愿者代表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张家口市志愿服务组织发展情况和工作经验介绍。陈振民副秘书长充分肯定了张家口市近两年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关于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意见》和《志愿服务条例》的有关要求,推动志愿服务工作速发展的实际成效。尤其是一些志愿服务组织在自身发展和内部治理结构创新中进行了具有破题意义的探索,创造了成功的经验和模式,难能可贵。建议在下一步“志愿之城”工作中,加强调查研究,摸清需求,充分利用举办冬奥会的天时地利人和优势,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加强统筹协调,完善组织体系,强化激励保障,把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的要求落到基层、落到实处。

调研宜昌市金家台社区陈实爱心工作室
调研宜昌市金家台社区陈实爱心工作室

  7月12日至15日,调研组自张家口奔赴宜昌,考察调研了宜昌市中心医院志愿服务站、中心血站志愿服务队、西陵区四方堰社区、伍家岗金家台社区“陈实爱心工作室”、宜都市五眼泉镇响水洞村、“李玉洁知心姐姐”工作室、陆逊广场志愿服务驿站,“三峡蚁工”生态环保志愿者协会、文峰志愿服务队,三峡大坝文明旅游等13处志愿服务站点和场所,并与志愿者沟通交流,实地了解宜昌市在连续三届“文明城市”创建过程中积累的志愿服务成功经验和做法。7月14日上午,调研组与市文明办、市直机关工委、团市委、市妇联、市总工会、文广新局、教育局、扶贫办、旅游委,各县市区文明办、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员单位志愿服务队负责人、志愿服务组织及志愿者代表等40余人进行了座谈,听取了宜昌市各区域各领域志愿服务工作情况的介绍。陈振民副秘书长在会上充分肯定了宜昌市的志愿服务工作,对在志愿服务活动开展过程中涌现出的模范人物、领军人物给予了高度评价。陈振民副秘书长认为,宜昌市志愿服务工作立意高、起点实,“点线面”齐头并进,已形成很好的工作格局。以制度化建设为着力点,推进“志愿之城”工作,领导重视、落实有力、基础扎实、机制完善、特色鲜明。建议宜昌市更进一步完善顶层设计,对照《意见》和《条例》要求、对照宜昌市志愿服务发展的实际需求,在现有的基础上做加法、做乘法,进一步推进制度化建设,完善志愿服务组织体系,做到统筹更有力、协同更紧密、队伍更壮大、组织更规范、特色更鲜明。

宜昌市志愿服务培训现场
宜昌市志愿服务培训现场

  本次调研,还安排了送培训下基层的环节,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专家委员会委员、上海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杨雄在张家口市围绕解读《志愿服务条例》,陈振民副秘书长在宜昌市以《关于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建设的思考和实践》为题分别开展了专题培训,两地相关部门志愿服务工作负责人、志愿服务组织及志愿者代表400多人参加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