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工作动态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到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调研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8年05月10日

刘淇、王家瑞一行到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实地调研
刘淇、王家瑞一行到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实地调研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参加座谈会并讲话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参加座谈会并讲话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参加座谈会并讲话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参加座谈会并讲话

座谈会现场
座谈会现场

刘淇、王家瑞一行通过沙盘了解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整体情况
刘淇、王家瑞一行通过沙盘了解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整体情况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志愿服务事业和青少年儿童事业中落地生根,形成生动实践,2018年5月8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和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主席王家瑞一同来到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调研志愿服务工作。

  新近落成并试运行的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是中国宋庆龄基金会直属单位,目前被国家教育部确认为全国第一批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刘淇、王家瑞一行首先通过沙盘了解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整体情况,又先后到体验中心、艺术中心、幼教中心、演艺中心、交流中心实地体验查看,听取中心试运行期间整体工作和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开展情况汇报。

  在中心志愿服务管理部——志愿之家,刘淇、王家瑞亲切看望慰问正在工作的志愿者代表,仔细观看中心志愿服务成果展示,全面了解中心志愿者队伍建设、志愿服务开展及志愿服务制度建立等相关情况。当了解到中心成立短短几个月即组建专业团队,招募实名注册志愿者1471人,参与志愿服务2600余人次,总服务时长达21469小时,服务受益人群50000余人,又先后参与国际音乐周、国际志愿者日纪念活动、寻迹京杭运河两岸交流等几十场主题活动时,刘淇对中心工作予以充分肯定。

  最后,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合召开座谈会,听取基金会及所属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志愿服务工作汇报及志愿者代表发言。

  王家瑞在讲话中表示,刘淇会长一行到访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既是对宋庆龄基金会志愿服务工作的重视,也是对少儿事业发展的关怀。基金会“和平、统一、未来”三项宗旨的实现,需要广泛的“凡人善举”的支持和帮助。基金会要在各项工作中将宋庆龄先生“把最好的东西给予儿童”的理念落到实处,推动志愿服务理念与宋庆龄精神的内在融合。王家瑞希望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能在研究培训、政策指导和实践引领方面给予指导和支持,努力把宋庆龄基金会的志愿服务工作打造成一张亮丽的名片,行成一批以青少年为主体的特色突出、示范作用明显的志愿服务品牌项目。欢迎联合会充分运用宋庆龄故居、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的优势,开展系列志愿服务国际交流活动,为增进中国同世界各国的民间友好贡献力量。

  刘淇会长在讲话中指出,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成立36年以来,关注民生和少年儿童成长,促进祖国和平统一等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刘淇强调,当前,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统领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要与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加强沟通联系,通过学雷锋志愿服务助力少年儿童成长,将志愿服务理念寓于青少年儿童工作中,使之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的有效载体;继续继承和发扬宋庆龄先生几十年如一日关心青少年儿童身心发展的精神,对青少年志愿服务开展研究,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专家智库优势,为广大青少年教育工作者和青少年志愿服务骨干提供志愿服务专题专业培训,进一步促进志愿服务健康发展;要发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团结和联系世界青少年活动的平台作用,共同探索开展一些适合青少年儿童的文化交流、民生合作等志愿服务国际项目,推进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少年国际交流交往。

  中国宋庆龄基金会是新中国成立后唯一一个以党和国家领导人名字命名的国家级群众团体。长期以来,基金会积极推进志愿服务工作,也为志愿者搭建了交流和成长的平台。2017年12月6日,中国宋庆龄基金会联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推动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举行首批基金会志愿服务项目启动仪式,发布包括国际交流项目、两岸交流项目、故居文博类讲解项目、青少年服务项目和时代小先生五类特色志愿服务项目。同时,北京志愿者服务研究基地也在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挂牌成立,并邀请两岸暨港澳等地的志愿服务专家,共同围绕志愿服务制度化进行交流座谈。截至目前,中国宋庆龄基金会3000多名志愿者服务了50多个国家,贡献了超过6万个小时的志愿服务,20万人从中受益,在民间外交、台港澳交流、公益慈善工作中展示了良好形象,在助力青少年成长成才方面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傅思和,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理事长石大华,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津芳,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段桂青,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中心主任许启大参加调研。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成员、副主席井顿泉,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党组成员、秘书长李松武,中国宋庆龄基金会国际合作交流部部长陈爱民,中国宋庆龄青少年科技文化交流中心主任郭新保等陪同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