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工作动态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研究会推进志愿服务理论探索与实践创新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8年04月28日

《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开题会召开
《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开题会召开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会会长陆士桢教授讲话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会会长陆士桢教授讲话

 

  4月24日上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会成立大会在广东省惠州市举行。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津芳,广东省惠州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李敏,副市长陈高燕,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姚桂清、白石、段桂青,中国青年政治学院原党委书记陆士桢教授等领导出席会议。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中心主任许启大主持会议。全国各省区市的专家代表、志愿服务组织代表及部分新闻媒体共约180人参加成立大会。

  会上宣读了《关于成立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会的决定》。为适应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需要,进一步推进志愿服务理论创新和实践探索,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成立研究会,陆士桢教授任会长。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副主任丁元竹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学研究所杨团研究员、中国人民大学中国行政法研究所所长莫于川教授、中国人民大学人文北京研究中心副主任魏娜教授、广东省社工与志愿者合作促进会会长谭建光教授、广东省惠州市文明办韩维斌主任担任副会长。谭建光教授、中国农业大学张晓红教授任秘书长。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部部长代恒猛任常务秘书长。研究会的成立,旨在通过搭建平台,进一步凝聚专家力量,推动建立集理论研究、组织孵化、业务培训、横向交流于一体的研究培训工作格局。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会会长陆士桢教授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全党全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的行动指南,为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发展指明了方向。强调中国学雷锋志愿服务要从文化渊源、社会实践、中国特色、个人选择、人的发展、美好生活等六个方面解读志愿服务的本质特征。研究会成立后,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不断进行理论创新,努力建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志愿服务理论体系;要积极推动广大人民群众的实践创新,努力研究和总结各地志愿服务实践经验,建构中国特色志愿服务实践体系;要团结协同全国志愿服务各方面力量,把研究会建设成为全国志愿服务的理论研究中心、实践指导基地,进一步提升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整体水平和国际影响力。

  下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会召开了理论研究座谈会,与会专家就开展好研究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在总结2017年志愿服务蓝皮书编撰经验的基础上,就《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的编辑框架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和交流。会议发布了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助力国家重大发展战略、构建社会参与新格局等课题研究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