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工作动态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召开 《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开题会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8年04月28日

 

  4月24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培训基地(惠州)召开《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开题会。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津芳、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白石、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会会长陆士桢出席会议。会议由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中心主任许启大主持,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会20余名专家及有关新闻媒体参与了开题会。

  赵津芳副会长兼秘书长在讲话中指出,蓝皮书以第一手志愿服务数据为分析依据,针对年度学雷锋志愿服务的热点、重点问题,运用科学方法评估现状、观察动态、预测走势,为政府部门科学决策和志愿服务组织开展活动提供参考和借鉴。在编撰过程中,要突出和体现党的领导,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做好蓝皮书的组稿和编审工作。要体现中国特色,在选题上要注重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与雷锋榜样作用,彰显和体现志愿服务的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要服务和服从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探索志愿服务参与扶贫攻坚、美丽中国建设、乡村振兴等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思考蓝皮书的目标定位和服务功能,助力国家重大发展战略。

  2017年10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于合作出版了我国第一部全国性、行业性、年度性的志愿服务蓝皮书——《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17)》,报告一经出版,引起社会热烈反响。会议在总结2017年志愿服务蓝皮书编撰经验的基础上,就《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的编辑框架进行了深入的座谈和交流。与会专家对志愿服务蓝皮书评价很高,认为是汇聚志愿服务共识的重要平台,是促进志愿服务健康发展的重要举措,并提出了很多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开题会的召开,正式启动了《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18)》(蓝皮书)编撰工作。

  开题会结束后,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研究会专家举行了第一次理论研究座谈会,就如何开展好研究工作进行了深入交流,明确了新时代学雷锋志愿服务、构建社会参与新格局等6个课题研究方向和研究会下一步工作思路,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理论和实践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