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工作动态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在京举行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7年12月25日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在京举行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在京举行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傅思和主持会议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傅思和主持会议

大会交流发言
大会交流发言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第一届理事会第七次会议12月18日在京举行。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傅思和主持会议, 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津芳作2017年工作总结和年度财务报告。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李辉,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理事长石大华、常务副理事长吴世雄以及中央文明办、民政部等相关单位领导以及来自全国的常务理事、理事、分支机构和会员代表等共150余人参加会议。

  刘淇会长在讲话中指出,要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研究新时代志愿服务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着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充分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提升群众的获得感,进一步汇聚社会正能量,促进社会文明新风尚。

  刘淇会长全面总结回顾了联合会成立四年来的工作,肯定了联合会在坚决落实中央的决策和部署,积极探索形成了志愿服务的丰富实践;围绕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进一步丰富和拓展了志愿服务的功能领域;坚持立足基层和社区,有效推动了志愿服务的常态化发展;着眼于满足群众社会需求,着力培育了一批独具特色、群众欢迎的志愿服务品牌等方面取得的成绩。

  刘淇会长要求,要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以弘扬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着力推动志愿服务组织化、项目化、专业化和信息化,在下一阶段工作中,大力推进志愿服务制度化,积极探索“互联网+志愿服务”的模式,着力培育一批群众欢迎的志愿服务品牌,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加强党建和联合会自身建设。

  会议审议通过了新增副秘书长、会员、理事和分支机构建议名单。湖南省文明办副主任、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李力明,团宁夏区委志愿者工作部部长、宁夏志愿者协会秘书长苏洁,杭州市志愿者工作指导中心副主任、市志愿者协会秘书长陈碧红代表省市作了交流发言。中国医师协会医师志愿者工作委员会代表、空军总医院心内科主任王文清在发言中表示,将切实践行志愿精神,组织中国志愿医生长期开展“中国志愿医生义诊活动”。夕阳再晨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主任、北京邮电大学教师张佳鑫的发言,主要介绍了他的团队将“互联网+志愿服务”的概念引入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切实开展科技助老服务项目的相关情况。

  2013年12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在京成立。四年来,联合会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服务人民的目标,充分发挥社会组织“联合、服务、促进、交流”职责,推动各地组织联合和实践探索,倡导志愿精神,提出了“行善立德”志愿服务理念;推出“邻里守望”“志愿之城”品牌活动,发挥党员示范带头作用,形成了依托社区的社会爱心网络;构建了覆盖全国31省市及文教卫、工青妇等行业领域组织体系;面向全国刊发《中国志愿》杂志,编辑出版了《中国志愿服务大辞典》《中国特色志愿服务概论》《中国志愿服务发展报告2017》(蓝皮书)《邻里守望在中国》等一批研究成果;依托全国宣传干部学院以及各地现有教学设施,成立了中国志愿服务培训基地,指导成立了河北、青岛培训基地;发布和完善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构建全国互联互通的信息平台;开展志愿服务对外交流,组织了赴缅甸和尼泊尔国际志愿者项目,志愿服务迈上新台阶。截至目前,注册志愿者总人数已超过6700万,覆盖各类志愿者超过1.3亿人,志愿服务组织41万多个,祖国大地到处都有志愿者活跃的身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