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工作动态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赴海口市、昆明市调研志愿服务工作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7年08月01日

  调研海口市海甸街道新安社区志愿服务工作

  调研云南民族村志愿服务工作

  为贯彻中央关于志愿服务工作决策部署,落实中央文明委《关于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的指导意见》,推进“志愿之城”试点工作,进一步总结各地实践经验,2017年7月23日至28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津芳带队赴海南省海口市、云南省昆明市开展实地调研。

  7月23日至25日,调研组在海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朱寒松、海口市副市长龙卫东、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韩美等有关同志的陪同下,先后走访了海口市秀英、龙华、琼山、美兰4个城区,通过交流走访、观看视频、查阅资料等方式,考察了解了12家志愿服务组织、社区和服务站点情况,包括椰城志愿者之家、万绿园志愿服务站、火山口志愿服务站、汽车东站“爱心驿站”、省图书馆志愿服务站、东寨港志愿服务站、大同街道义龙东社区和海甸街道新安社区志愿服务站,并赴海南省志愿服务联合会、海口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参观考察。期间,应邀参加了秀英区志愿服务联合会新址落成仪式。

  25日上午,调研组与市有关领导,市总工会、团市委、妇联、民政等市区相关部门,市志联、区志联、海南省义工互助协会等17家单位和组织负责人及部分志愿者代表进行了座谈。赵津芳秘书长对海口市志愿服务工作给予充分肯定,认为在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下,海口市志愿服务工作体系健全、亮点突出、氛围浓厚、成效显著,成为海口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和国家卫生城市“双创”工作的重要载体和有效抓手。希望海口市进一步落实中央关于志愿服务的指示精神,落实海南省打造国际旅游岛的总体要求,落实海口市“双创”工作的建设标准,乘势而上、创新发展,推动全市志愿服务工作再上新的台阶。

  7月26日,调研组抵达昆明。云南省委常委、昆明市委书记、滇中新区党工委书记程连元专程与调研组进行了工作交流。昆明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杨皕,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金幼和,市委原常委、昆明警备区原政委方兴国等一同参加。26日至28日,调研组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富贵,团市委书记郝国栋等陪同下,先后考察了长水机场志愿服务站、地铁1号线春融街志愿服务站、红嘴鸥青少年事务服务中心、西山区前卫街道世纪半岛社区、盘龙区政务服务中心、云南民族村、云南陆军讲武堂、翠湖公园志愿服务站、昆明市儿童福利院等9家志愿服务站点、社区和单位。在民族村考察时,纳西族志愿者用东巴文字寄语志愿精神,彝族青年用民族曲调传唱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给调研组留下了深刻印象。随后,调研组一行驱车近4个小时前往130多公里外的国家级贫困县昆明市禄劝县,深入杨村和六江社区了解助残志愿服务和脱贫攻坚志愿服务工作的经验做法。

  在28日上午,调研组与云南省文明办、省志愿者协会、昆明市委宣传部、团市委、市文广体局、民政、扶贫办等部门负责同志,以及优秀志愿者、志愿服务组织代表进行座谈交流。赵津芳秘书长在听取昆明市志愿服务工作情况后指出,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主动融入创城工作大局,充分体现了昆明市建设发展的工作站位与城市温度。希望在今后工作中,围绕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和群众获得感,继续大力倡导志愿精神,探索和总结志愿经验,培树一批志愿服务先进典型,以优异的成绩为党的十九大召开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据了解,海口、昆明作为第三批“志愿之城”试点城市,今年都在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海口市着重从社会化动员、规范化建设、品牌化打造、专业化发展等方面推动志愿服务事业快速发展,实名注册志愿者超过26万,占建成区常住人口的13%;昆明市志愿服务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不断健全,志愿服务日益深入人心,彰显了“昆明温暖”,实名注册志愿者达76万人,占主城建成区常住人口的19.27%。

  本次调研,为适应各地志愿服务快速发展的需要,调研组还组织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教育培训师资库专家谭建光教授围绕“志愿服务项目策划与实施”和“志愿服务与城市文明”专题,开展送培训下基层活动,受到两地志愿服务组织、志愿者的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