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工作动态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赴长治市、西宁市调研志愿服务工作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7年07月13日

调研组参加长治市“四关爱”“四文明”“五贴近”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

调研西宁市群众艺术馆

  根据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工作安排,陈振民副秘书长于近期带队赴长治、西宁开展实地调研工作。长治市委常委、宣传部长、市文明委常务副主任孙刘琳;青海省文明办专职副主任祝贺,西宁市委常委、市委宣传部长、市文明委主任王霞等陪同调研。

  7月3日至5日,调研组考察了长治市工人文明志愿服务队、市义工协会、市心理健康服务协会、城区爱心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城区威远门中路社区、太东街道办事处、演武社区、安康社区,与志愿组织负责人和志愿者进行了沟通交流。根据调研公共文化设施工作要求,还考察了长治市气象科技塔志愿服务队和市图书馆流动图书车志愿服务工作。召开了有长治市文明办、市总工会、团市委、市妇联以及25家志愿服务组织参加的座谈会,听取了长治市志愿服务组织发展情况和工作经验介绍。此外,调研组应邀参加了长治市“四关爱、四文明、五贴近”志愿服务活动启动仪式。陈振民副秘书长代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对此次主题活动的启动表示祝贺,指出此次活动将会使长治市的志愿服务主题更鲜明,载体更具体,针对性、实效性更强。希望长治市志愿服务活动能够高扬鲜明的价值导向,坚持服务民生,深入推进制度化建设,不断取得新的更大的发展。

  7月6日至7日,调研组在西宁观看了西宁市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活动成果展和文艺演出,并到西宁市群艺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青海藏文化博物馆、南川东路龙泰社区和城东区国际村社区,青海先锋紧急救援中心和西宁公益联盟实地调研,了解西宁市结合多民族、多宗教的地方特点开展的丰富多样、独具特色的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工作;在邻里守望志愿服务工作创新和加强制度化建设方面的新鲜经验和成功做法;基层志愿组织运行方式、项目开展以及目前所面临的发展瓶颈。在西宁市青年农民工志愿服务队授旗仪式暨“清洁家园 爱我西宁”志愿服务活动中,陈振民副秘书长对服务队的成立表示祝贺,鼓励农民工志愿者在志愿服务的社会实践中体现自身价值、收获心灵快乐、提升道德素质,展现农民工志愿者的良好形象,形成具有中国特色时代特征西宁特点的服务品牌,推进西宁志愿服务组织体系的健全完善,让志愿服务成为西宁创建文明城市最亮的一张名片,让西宁成为一座志愿之城。

  本次调研,还安排了送培训下基层的环节,陈振民副秘书长在长治和西宁以《当代视野下的志愿服务工作》为题,讲述了当代中国志愿服务事业的发展及规律,并围绕创新社会治理中发展志愿服务工作,分别从构建志愿服务组织体系,支持和发展志愿服务组织,开展邻里守望志愿服务活动,推进制度化、信息化建设和加强志愿服务文化引领等角度,为两地近300名志愿者骨干进行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