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工作动态

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培训班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7年06月16日

  培训班开班动员讲话

  培训班现场

  6月12日至16日,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培训班在中国志愿服务培训基地—全国宣传干部学院(怀柔)校区举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副秘书长段桂青,全国宣传干部学院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有宝华,文化部公共文化司副巡视员关红雯,国家旅游局监督管理司文明旅游建设指导处处长汪惠军,国家体育总局人力资源开发中心志愿服务管理部主任李立东出席开班仪式。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的公共文化设施、旅游文化设施、体育文化设施相关志愿服务工作负责同志共计180人参加培训。

  全国宣传干部学院副院长兼党委副书记做开班动员讲话。他首先对培训开班表示祝贺,并对中志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针对此次培训,他强调指出,公共文化设施志愿服务工作是志愿服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培训是跨部门、跨系统、跨领域的培训,主题突出、机会难得。他要求学员要珍惜机会,加强交流、深入研讨,学习借鉴兄弟单位的经验做法,注重培训成效,互学互鉴。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段桂青在结业讲话总结了此次培训班的三大特点和三点共识。 她强调指出,开展公共文化设施学雷锋志愿服务是对中国优秀文化的传承与发展,是对中央精神贯彻落实的具体体现,是服务群众需要的内在要求。要不断巩固成果,推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的创新共赢。重点阐述了几个着力点,一是扎根文化沃土,谋划发展蓝图;二是顺应时代要求,勇于开拓创新;三是整合社会资源,推动项目落地;四是注重供需对接,服务基层群众。

  培训采取专题讲座、经验分享和分组讨论的形式,围绕文化志愿服务机制探索,建设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理论与实践体系,文化、文化软实力和文化志愿服务的“三物”建设,志愿服务项目策划与管理,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设计与功能介绍,发挥基金会公募优势、支持中国志愿服务事业等,邀请国内知名学者及相关领导授课。同时,为进一步学习、交流,从中邀请了国家体育总局、故宫博物院、上海图书馆、河北西柏坡纪念馆、广东省深圳市导游协会等单位相关负责同志做大会交流发言。

  学员们对此次培训给予了充分肯定,纷纷表示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头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志愿服务精神,发挥好公共文化设施的平台作用,将培训成果应用到今后的工作中去,不断提升志愿服务工作水平,因地制宜,推动各自行业、各自领域的志愿服务事业的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