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工作动态

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推动全国“志愿之城”建设深入开展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7年04月27日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刘淇会长一行考察调研通州区“志愿之城”试点工作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刘淇会长一行考察调研通州区“志愿之城”试点工作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刘淇会长一行考察调研通州区“志愿之城”试点工作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傅思和主持会议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傅思和主持会议

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在京举行

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现场

  2017年4月25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在京召开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座谈会,深入推动全国“志愿之城”建设工作深入开展,交流中国特色志愿服务的发展的新经验、新做法、新成效。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刘淇出席会议并讲话。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傅思和主持会议。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李辉,中国志愿服务基金会理事长石大华、副理事长吴世雄,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津芳,中央文明办三局副局长邓丽娟,民政部社工司巡视员许启大,“志愿之城”各试点城市代表及部分会员代表共计约120人参加会议。

  会议充分肯定“志愿之城”试点工作开展以来取得的新成效,指出各地开展试点工作的积极性很高,工作很扎实,“志愿之城”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进一步健全了志愿服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形成了一批扎根基层、群众欢迎的志愿服务品牌,推动了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和文化软实力。

  刘淇会长在讲话中强调,“志愿之城”高扬了鲜明的核心价值导向,弘扬和践行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纳入了各地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促进了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实现了物质文明建设与精神文明建设两手抓、两手硬;强化了志愿服务统筹协调,推动了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坚持了为民服务的宗旨理念,增强了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归属感;探索了经验和培树了典型,进一步发挥了试点工作的示范带动效应。

  刘淇会长要求,深入扎实推进“志愿之城”试点工作,学习贯彻中央关于志愿服务重要决策部署,进一步培育和践行志愿服务精神;要将志愿服务融入文明创建活动,进一步深化“志愿之城”创建工作;围绕重点领域和重点项目,进一步培育和打造志愿服务特色品牌;加强信息平台和制度规范建设,进一步推动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加大宣传、激励和保障力度,进一步为志愿服务营造浓厚的社会氛围。

  会上,贵阳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李云作为首批开展“志愿之城”试点工作的城市代表进行了发言。天津市和平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赵堃,重庆市渝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罗勇,洛阳市文明办主任、市志愿者联合会会长谷连民,绵阳市文明办主任、市志愿者服务总队副总队长韩贵钧作为第二批次开展“志愿之城”试点工作的城市代表进行了发言,介绍了各自在学雷锋志愿服务工作方面的经验和做法。北京市通州区委常委、宣传部长查显友,哈尔滨市文明办主任孙海涛,海口市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韩美,拉萨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文明办主任张碧芳作为4个陆续开展“志愿之城”等创建活动的城市代表也作了交流发言。

  当日,刘淇会长一行深入北京市通州区考察调研“志愿之城”试点工作开展情况。在通州区会议中心,观摩通州区志愿服务整体介绍展。在新通国际社区青年汇,参观了青年之家和社会组织孵化基地,听取相关工作汇报,与青年志愿者代表广泛交流。随后,又来到通州区大运河森林公园参观了解了绿色环保志愿服务工作。全国各地与会代表,也分两路实地考察了北京市通州区和大兴区“志愿之城”试点工作开展情况。

  近一个时期,全国许多城市在志愿服务事业的感召下,广泛开展“志愿之城”创建活动。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大力推动“志愿之城”建设工作,“志愿之城”覆盖面和影响力不断扩大,随着北京市通州区、黑龙江省哈尔滨市、海南省海口市、云南省昆明市、西藏自治区拉萨市等第三批25个城市申请加入,全国已有30个省区市的46个城市开展“志愿之城”试点工作,志愿服务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进一步健全,形成了一批扎根基层、群众欢迎的志愿服务品牌,推动了志愿服务制度化、常态化发展,提升了城市文明程度和文化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