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工作动态

全国志愿助残工作骨干培训班在京举办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6年11月07日

  全国志愿助残工作骨干培训班现场

  11月2日上午,全国志愿助残工作骨干培训班在中国残疾人运动管理中心举行了开班仪式。此次培训是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与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联合举办。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秘书长段桂青,中国残联理事、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会长张伟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中国残联组联部副主任、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秘书长张超英主持,中国残联组联部副巡视员朱春林出席开班式。来自全国30个省市县及新疆生产建设兵团、黑龙江垦区的残联志愿助残工作人员、助残组织项目骨干以及“全国志愿助残阳光基地”“全国志愿助残阳光使者”代表约200人参加了此次培训。

  张伟会长在讲话中指出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志愿服务工作的开展,全国残联系统积极开展志愿助残工作、努力加强志愿助残工作者队伍建设,培训工作是保障志愿服务科学有效开展的重要基础,希望大家充分利用好这次培训机会,为促进志愿助残服务常态化、制度化、专业化和有效化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段桂青副秘书长在讲话中强调要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志愿助残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进一步形成共识,充分认识开展志愿助残服务的重要性。结合当前志愿服务形势,介绍了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的近期工作,并希望大家积极落实中国残疾人联合会、中国助残志愿者协会的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她指出,志愿助残服务工作任重而道远,要把握发展方向,谋划发展蓝图;提出政策措施,构建工作体系;整合社会资源,服务基层群众;努力带动残疾人积极参与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和美丽中国梦的历史征程。

  在为期3天的培训中,重点围绕志愿服务的政策导向与新时期助残工作、志愿精神和残疾人观、沟通及志愿者自我调适、全国志愿服务信息系统发展与应用、助残礼仪、生命阳光·快乐同行、助残技巧与实践、残疾人事业的形势与任务等开展了专题讲座,同时还走访了中国视障文化中心志愿服务基地,现场交流学习。

  参加本期培训的学员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意义重大,有很多体会和收获,深化了认识,开拓了视野,交流了经验,并表示回去后会将培训成果转化为再认识、再实践,推动志愿助残事业发展。

  据悉,截至目前,全国建立助残志愿者联络站(点)30余万个,注册助残志愿者达到850万人,受助残疾人上亿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