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联动态

热点新闻

热点图片
工作动态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出席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全球伙伴关系论坛

来源:中国志愿    时间:2016年11月01日

波恩会议

  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2016年全球伙伴关系论坛

1111

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津芳与UNV全球协调员丁查德  

  与喀麦隆代表团双边会谈

  2016年10月13日至14日,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津芳同志应邀出席在德国波恩举办的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2016年全球伙伴关系论坛并做主题发言。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北京师范大学等相关部门负责人、专家学者随团出访。

  此次论坛由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UNV)和德国联邦经济合作与发展部(BMZ)共同主办,来自160多个国家、地区和国际组织代表200多人齐聚波恩国际会议中心,围绕“激活伙伴关系——志愿服务促进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主题开展了交流。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副助理署长莎拉、UNV全球协调员丁查德、BMZ部长托马斯、波恩市副市长雷哈德等出席会议并致辞。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共召开五次全体会议、两场小组讨论和两个场外边会,来自联合国系统官员、联合国志愿者,以及喀麦隆、西非、尼泊尔、马里、加蓬、黎巴嫩、印度等国家和志愿组织代表进行了研讨发言,分享了志愿故事。

  赵津芳副会长在论坛进行了主题发言。作为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同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目标紧密契合,我们愿意与UNV、世界各国携起手来,加强志愿服务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坚持以人为本,助力政府推进可持续发展;进一步突出生态保护,强化可持续发展绿色理念;进一步激活伙伴关系,实现人人参与可持续发展,为全面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做出积极努力!发言得到了联合国和参会各方的高度评价。会谈结束后,代表团与丁查德先生进行了会谈,进一步探讨了中国在志愿服务国际交流方面的地位和角色。

  论坛期间,中国志愿服务联合会与联合国志愿人员组织、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共同举办南南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边会。北京市志愿服务联合会重点介绍了与UNV第三期合作项目进展情况。泰国、塞拉利昂等国也分享了各自的经验和做法。与会各国代表还围绕以志愿服务促进南南合作等方面进行了分组讨论。赵津芳副会长在总结发言中指出,南南合作是广大发展中国家合作共赢的重要渠道,我们愿意在合作共赢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与广大发展中国家在志愿服务领域的经验分享和多边合作!

  在UNV的协调和支持下,代表团先后与印度、瑞士、柬埔寨、尼泊尔、喀麦隆、加蓬、日本、韩国等8个国家进行了双边会谈,与香港进行了经验交流。与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进行了会谈,在加强志愿者专业培训、发挥社区志愿者作用等方面达成了共识。与捷克国家志愿者中心(HESTIA)进行了会谈,交流了在推进志愿服务组织建设与法制化建设等方面的做法和经验。

  论坛结束后,代表团赴德国联邦技术救援署(THW)基层站点,考察了德国在应急救援方面的成效与做法;赴捷克社会孵化和支持机构(ImpactHub),考察了捷克在社会组织孵化方面的机制和模式。